玛利亚的一生(五):预报救主降生

「玛利亚的一生」的第五篇反省。圣加俾额尔向玛利亚传达那神圣的方式,就是母性与童贞将会并存在她的腹中。

历史上最重要的对话发生在纳匝肋的一间小屋内。那是天主自己,透过一位总领天使的工作,与一位名叫玛利亚的童贞女的对话。她是来自达味家族,许配了给一名叫若瑟的木匠。

很可能,玛利亚当时正在祈祷中反省,或许是在默想一段关于天主救恩的许诺的圣经。这就是基督宗教的艺术品中,如何以这场景描绘出一些关于圣母的最美的表达。

又或许她正在忙于家务,那她也应该是同时在祈祷。因为在玛利亚的一生中,每一件事都是使她不断与主交谈的机遇和动力。

-「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妳同在!」(路1:28)

当玛利亚听到这些话时,「她却因这话惊惶不安,便思虑这样的请安有什么意思。」(路1:29)不只是天使的突然出现,也是他所说的话令她困惑。惊惶之余,她问是什么原因会有这样的赞美。她的谦逊使她认为自己很不重要。由于对圣经非常熟悉,她马上察觉到这天使正对她通传一个从未听过的讯息。她是谁能堪当这称赞?在她短暂的人生中她做了什么?虽然她肯定想全心全灵事奉上主,但她认为她的生活,远比不上圣经中的知名妇女,德波辣、友弟德、或艾斯德尔那些赢得称赞的德行。然而,她意识到这神圣的宣告是为她的:「万福,充满恩宠!」

圣路加在叙述加俾额尔给玛利亚的称号「充满恩宠」时,用了一希腊字来强调圣母已完全被天主的恩宠所转变及圣化。正如教会其后将阐明,因着她要履行的使命:就是成为天主在人性本质上的母亲又同时永远保持童贞,这转变早在她受孕的第一时间已发生。

总领天使察觉到玛利亚的不安,为平静她,于是向她解释这特殊请安的原因,而这次是用她自己的名字:

「玛利亚,不要害怕,因为妳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看,妳将怀孕生子,并要给衪起名叫耶稣。衪将是伟大的,并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上主天主要把衪祖先达味的御座赐给衪。衪要为王统治雅各伯家,直到永远;衪的王权没有终结。」(路1:30-33)

她清楚知道默西亚的预言,这是她经常默想的,玛利亚明白她将要成为默西亚的母亲。在她的回答中,没有半点怀疑或不信。自幼年开始,她唯一关注的就是要满全圣意。但她想知道这样一件奇妙的事将怎样发生,因为她借圣神的感动,已辨别要将她自己贞洁的身体和心灵奉献给天主。

圣加俾额尔于是向她传达那神圣的方式,就是母性与童贞将会并存在她的腹中:「圣神要临于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妳,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称为天主的儿子。且看,妳的亲戚依撒伯尔,她虽在老年,却怀了男胎,本月已六个月了,她原是素称不生育的,因为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路1:35-37)

玛利亚没有犹疑:她竭尽全力回应从天而来的邀请。她不是只限于一个简单的允许,而是肯定的 - fiat! - 她以此承诺全心全灵地完全承行主的旨意:「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1:38)

「于是,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若1:14)当我们再次默想这天主的谦卑和祂受造物的谦逊的奥迹,我们禁不住那不能终止的感激赞叹:「圣母啊!圣母啊!因妳的一句fiat! -『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让我们成为天主的弟兄姊妹,祂光荣的继承人。妳是有福的!」(道路,512)

J.A. Loar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