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生活、普世信仰:只需三步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信仰和主业团如何影响了一个人的活生生的见证。 翠文皈依了天主教,后来成为主业团的supernumerary成员,她是新加坡人。 在这她告诉我们她自己如何与天主建立了关系,并发现了圣召的旅程。

翠文(左四)与朋友在Camino--西班牙圣雅格朝圣之路

我年轻时,曾去过浸信会教堂做礼拜。 那里非常注重学习圣经,我每个星期天都会抱着例行公事的心态去参加,而不是真正去寻找天主。 那时候,我信仰的动机部分是想要取悦父母,成为一个好女儿,成为神的忠实门徒。 我当时的理解是,如果我寻求神并服从祂,我就会找到祂,并实现祂对我的旨意。 当我读中四时,我加入了洗礼课程并且也受了洗。 然而,我心里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感觉,觉得自己这样做并没有完全接受神进入我的心里,所以不久之后,我就离开了教会。

第一步

当我读大专的时候,我认识了伟莲,我们成了好朋友,因为我们很谈得来,而且都参加同一个艺术活动。 她是第一个介绍天主教信仰给我的人。 之后当她加入主业团后,她几次邀请我去参加教义课程和默想,那是我首次与天主教徒互动,他们非常热情友好,很乐意为我的问题提供解释。 在此之前,我与天主教徒的交往很少,虽然弥撒中有许多我不懂的仪式,及对圣人的崇敬,但我总是婉拒去了解更多。 现在我感谢天主,祂在适当的时候,帮助我去欣赏信仰的丰富,并向我显示弥撒的美丽!

第二步

2013年12月,新加坡为年轻人提供培育的中心Hillcrest,安排了一个去越南服务的团体,是我第一次去海外,让我亲眼目睹了在发展中国家的服务机会。 那时,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专业工作上,而不是在精神生活上,那次旅行刚巧在我更换工作时,我觉得可以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供献给别人。 我遇到了安排旅行的卡门,她总是非常的友善,愿意分享她的想法和信仰。 尽管当时我并没预感自己有一天会皈依,也没有感受到任何属灵的召唤,但是,透过迈森村神父的榜样,我明了了天主教信仰所激励的善良和自我牺牲的精神。 神父认识村子里的每一个村民,并告诉我们他企图改善贫困人民生活的具体计划。 一群年轻的越南翻译员们热情地接待村里的穷人和老人,以及Hillcrest志愿者的开朗和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透过这些天主教徒在每天祈祷、望弥撒的日常生活中,让我深深感受到天主的临在与亲近。

迈森村的服务之旅。 照片中的男士是村里的神父。

那次旅行之后,我加入了社会服务工作中的心理健康领域,并被一位同事邀请去卫理公会。 就在那时,我开始渴望更接近天主。 我在教会中感到舒适和被接受,并在那里结识了很多朋友,这与我的第一个教会经历非常不同。 我还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圣经班来加深我的信仰,我认为也许我读的圣经还不够多,因而无法理解神对我的旨意。 通过和那间教会朋友的团契,我发现自己的属灵经历比起以前有了进步,我和他们一起去养老院,有机会去服事别人,透过服事表达神的爱。

第三步

于2015年5月底,我的圣经班刚上完一半,也工作了一年,我发现自己把太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而精疲力竭,尽管直接为他人服务给了我很多成就感。 伟莲告诉我,她将第二次和卡门一起去走圣雅格朝圣之路,并邀请我加入。 我同意了。 这次是个小团体,我是唯一的非天主教徒。

起初,我对作为一名朝圣者的经历感到非常着迷,在大自然中与天主一起度过快乐的时光,以及沿途遇到其他朝圣者彼此打招呼的愉快心情。 但到了第三天,我感到越来越不舒服,因为我是唯一不念玫瑰经,或想多知道一些天主教故事的人。 为了避免感到尴尬,我决定自己走得很快。 然而,事情进展并不顺利,走路的第三天,我感到发烧和虚弱。 同伴们见我无法继续前行,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并叫了一辆车,乔安娜陪我先去了下一个地点。 当我在客栈里发烧时,我时而感到虚脱,时而对天主感到愤怒。 当我想与祂共度好时光时,祂为什么要带我去受苦呢?

我唯一能得到的结论是,天主试图告诉我一些事情。 我无法想象,有一个邪恶的天主会以我的痛苦为乐。 于是我回顾这几天的事情,发现虽然我的同伴在很多方面帮助了我,对我很好,但我却表现得彬彬有礼,保持距离。 从那时起,我决定要改变我行走的方式,一方面学习如何念玫瑰经,另一方面轮流阅读圣施礼华的《道路》。 我思考了自己平时的生活态度,我通常是如何回应神的召唤,并开始发现都与我开始行走朝圣之路的心态有相似之处。 于是我祈求天主让我看见真相:我该如何实践我的信仰?

当我们快走到尽头时,在一座小教堂里我看到了一尊耶稣的雕像。 这是我第一次向耶稣态像祈祷,我问祂这是否是祂希望我跟随祂的道路,如果是的话,请解释这一切是怎么回事。 就在那时,一个朋友走过来告诉我,这是座耶稣圣心的雕像,凡看到它的人,就会让他们连想起一位法国修女写的祈祷文。 直到我回新加坡之后,我才看清耶稣如何回应我的祈祷。 既然在西班牙参加了平日弥撒,我决定也尝试去新加坡参加平日弥撒。 那是一个星期五,在圣若瑟教堂,当我听到献给耶稣圣心的祷文时,我才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耶稣要向我表示的是什么。 在祈祷告,我被耶稣,帮助我更爱祢这句话所感动。 在那一刻,我才明白我总是带着自己的问题和需要来到神的面前,但却从未求神向我显示如何让我更加爱祂。 我一向独自努力学习如何爱别人和自己,在那次祈祷中,祂让我了解该如何祈祷。 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天主教徒为什么那么强调爱德体现在行为上——这些是我可以更加爱天主的方式。

当时,伟莲正在协助另一位朋友,安排她的坚振礼,过程非常顺利。 而我要克服的主要障碍,是怎样平息我母亲的愤怒;我求天主的恩宠,以祂温柔和坚定的方式,帮助我渡过难关,让我得在2016年的复活节终于完全拥抱了天主教信仰。

加入天主教会

今天,我要感谢天主在领洗以后的时日里继续祝福我。 我遇到了我的丈夫,他以前是一名新教徒,也在 2020年皈依了天主教,并发现我在主业团成为supernumerary的圣召。 婚前我仍有机会参加了两次宿务服务之旅,并帮助给一些协助人培育课程。 我的丈夫不久之后,也成为协助人,我很感谢神父们为他提供的灵修指导和友谊。 在我母亲于2022年去世之前,天主祝福了我的母亲和我,治愈了我们之间破裂关系。 我和丈夫也很幸运,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即将诞生。

我还有很多的例子,表现出天主对我的慈悲,并借着安静我的心、反思和慈善工作,我能够更深刻地体会到祂在我生命中的存在和恩典。 我从心底感谢祂带领我,与他有更充分的交通,并期待在他和主业团的精神中成长。 我衷心感谢祂引领我与祂有更亲密的共融,并期待着在祂和主业团的精神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