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美国玫瑰念珠创作者』这样的倡议,会让天主微笑。」

3月21日是世界唐氏综合症日。为了这个日子,亚特兰大总主教区通讯社访问了尼古拉斯医生(Dr. Nicholas Kemdi Ihenacho),他是「美国玫瑰念珠创作者」培训倡议的发起人。他是在奈及利亚接触到主业团的。

尼古拉斯和儿子肯纳

尼古拉斯是位肾脏科医生,今年63岁,生长在奈及利亚的一个基督教家庭。在进入医学院后的第三年,他面临了信仰的危机。当时多亏他在主业团的Ugwuoma学习中心接受培育,让他重新发现了天主教信仰而克服了这危机,

他在美国继续接受医学训练,并留在该国行医。多年来,他的家庭不断扩大,第五个孩子肯纳出生时即患有唐氏综合症。当肯纳长大后,尼古拉斯决定教儿子用一个简单而巧妙的方式制作念玫瑰经的念珠,他发现肯纳非常喜欢这项工作。在美国,尼古拉斯和其他许多有肯纳这样孩子的父母一样,当他得知残障青年的教育活动往往在18至21岁之间就会终止,感到非常忧心。

有一天,当他看到肯纳非常自豪地把念珠串在一起时,他突然有了一个灵感:「美国念珠创作协会」应运而生,一个小型的非营利组织。目的是给凡有残障的青年可在这里创作念珠的机会,然后把做好的念珠送到教区义卖,并把得到的捐款来支持这个专案和其他的费用。

「在主业团里,我学到了工作是我们的圣召。你奉献自己并不仅仅是为了挣钱,更是为你的邻人服务,并奉献自己。」尼古拉斯医生说。这就是他试图在美国玫瑰念珠创作团体中传达的讯息,也有其他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参与其中。

给父母和孩子的礼物

坐在一张小桌前,格洛和她的母亲莎伦一起在制作玫瑰念珠。想到将来某一天,有人会用格洛创作的念珠来诵念传统的玫瑰经,母亲心中非常高兴感恩。

33岁的格洛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她在家里学会作念珠。因此,美国念珠创作者办公室已经成为她最偏好的地方。「她正在做她喜欢的事情,一点也不孤单,感到喜乐。」60多岁的莎伦说。她和她的丈夫为女儿制作了一部名为《特殊需求》的独立电影。

格洛在这儿进步很多。莎伦自豪地说,「我们认识的每个人都有一串格洛特别创作的念珠。这里的氛围是天赐的一个礼物,异常的平和、宁静。」

辛西雅在美国念珠创作者办公室帮助肯纳。(照片由《佐治亚州公报》提供)

杰西是一名退休的特殊教育老师,也来那里帮助年轻人。她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推荐的 「基于信仰的专职培训专案」。透过念珠创作者团体,参加的人,无论男女都获得了宝贵的经验:磨练了社交的能力,并学会了自主的工作。杰西是该组织的董事会成员,她说她已经看到这些年轻人怎样走出了孤独隔离的状态;他们变得喜欢与人打招呼;他们也操练着宝贵的自助技能,例如怎样使用茶水间里的微波炉等。

位于佐治亚州石山郊区的这个办公室,一早的工作从祈祷开始,中午时分暂停来诵念三钟经。年轻人分别坐在工作桌前,拿着装着珠子的碗和其他用来数念珠的工具。念珠完成之后,它们被分发到当地的教堂,大家用乐捐的方式支援这个非营利组织。

尊重所有男女的尊严

亚特兰大总主教区负责残障教友的主任玛姬最近在「念珠创作者」的办公室,与来自亚特兰大天主教听障的人士会面。小组成员正在制作念珠,准备带去参加全国天主教听障人士在萨凡纳Savannah举办的牧灵周义卖。

玛姬强调,若是有心人雇用残障和聋哑人士的就业,就是支持所有人的尊严。她说像「念珠创作者」这样的倡议对患有发育障碍的成年人的情感、社会和职业需求攸关重要,因为基于信仰的残障人士的就业机会很有限、很稀少。玛姬说:「通常他们没有被选上去填补一个职位,因为一般的雇主会假设他们缺乏独立操作的技能,或者公司无法理解,怎能雇用一个残障的人呢?」

「有发育障碍并不排除他与天主的关系。我想说:事实证明恰恰相反,他们的关系是很纯真的,」玛姬说,「而且我知道,像『美国玫瑰念珠创作者』这样的倡议会让天主微笑。」

在「美国念珠创作者」办公室工作。(照片由《佐治亚州公报》提供))

「每天早上他们都有事要做,为了天主而忙碌工作。」尼古拉斯深情地看着他的儿子说道。

根据亚特兰大总主教区《佐治亚州公报》的一篇文章「美国念珠创作者的艺术、祈祷和陪伴目标」改编,该倡议的发起人尼古拉斯针对该文作了一些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