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主业团成员的家庭祈祷

自1951年以来,在圣诞节后的星期日,主业团会为监督团信众的家人向纳匝肋圣家作出特别祈求。 这是这个祷告的起源故事。

自1951年以来,每年在圣家节庆日,世界各地主业团的所有中心都会向天主特别祈祷,祈求祂保佑主业团信众的家庭:

「噢耶稣!我们至爱的救赎者,祢降临人间,以祢的榜样和道理点亮了世界,祢选择在纳匝肋简朴的家庭中,渡过了生命中大部份的时光,听从玛利亚和若瑟,圣化了所有基督徒家庭应当模仿的圣家:现在我们将祢主业团内的子女的家庭奉献给祢,恳求祢仁慈地接纳。 请祢保佑看顾这些家庭,并以祢圣家的神圣榜样塑造它们......

「主啊!赐予他们对主业团精神上的认识日益增长,为服务祢和圣化我们,祢召叫了我们加入主业团。 请在他们的心中灌输对我们主业团的大爱,以及日益增加对我们圣召之优美的理解,这样他们就会为祢的垂顾而拣选了我们而感到神圣的自豪,并学会感谢祢所赐予他们的荣誉。

「特别降福他们在我们的使徒工作上的协助合作,使他们时常分享祢因我们的奉献所赐的喜乐和平安的赏报。 」

关于如何开始向圣家奉献主业团成员的家庭的故事可以在Andres Vasquez de Prada所著的圣施礼华传记《The Founder of Opus Dei(主业团的创办人)》第三卷,第136-141页中找到;我们将其中一部分节录如下:

「天主以弯曲的线条写出笔直的线来」,这句是圣施礼华因他个人的痛苦经历而铭刻在他心中的一句话。 这说法表达了一个事实:天主的思路有时与我们的思路非常不同。 他经常使用并教导他的属灵孩子们的另一句衷心、充满爱意的词组是:「我们百分之九十的圣召都是归功于我们父母的。 」以正确方式实践的爱德也应引导我们去热爱并遵守第四诫:「孝敬父母」,而圣施礼华称之为「所有诫命中最甘饴的一条」。

现在,距离主业团获得最终批准(成为俗世会)才过去了几周,新的攻击又爆发了,似乎甚至让这条「最甘饴的诫命」也变得苦涩。

这些手法与在西班牙已经使用过的手法相同。 尽管得到了罗马教廷的最终批准,诽谤者还是重新开始工作,在意大利主业团成员的家人中播下了混乱和焦虑的种子。

施礼华蒙席竭尽全力与经常到访Pensionato(主业团在罗马总部的前身)的学生家庭保持密切、诚挚的关系。 他希望他们的父母感受到是主业团大家庭的一分子。 尽管他很忙,他还是传递了关于他们孩子的消息,并请求他们的合作和祈祷,希望他们能感受到主业团是属于他们的--而事实上就是这样。

他对待他属灵孩子的家人的热情在他的信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例如,在Mario Lantini请求加入主业团的一年后,他写给Mario母亲的一封信:

「我亲爱的Lantini夫人,

我收到了你亲切的来信,而衷心感谢妳所告诉我的事情,特别是你的祈祷,毫无疑问,这是妳和你的丈夫能给予主业团及其成员最好的礼物。

我对你儿子Mario的圣召感到由衷的高兴,为此我感谢天主 —— 他总是带着事奉上主的人的喜乐和热情去工作。 当我看到你的儿子时,我不禁想起他父母的善良。 他圣召的一部分是归功于你们的。

请继续为主业团向上主祈祷。

问候和祝福,

若瑟玛利亚·施礼华」

随着从Pensionato到意大利各个城市的使徒旅程开始,加入主业团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1949年4月,南美洲的一个学生Juan Larrea申请加入。 他的家人很不太高兴。 他们可能不知道主业团到底是什么,或者这个决定可能打乱了他们家庭的计划和梦想。 Juan本人解释了所发生的事情:

「我的父亲是厄瓜多尔驻罗马教廷大使。 他告诉我,他将与[梵蒂冈]副国务卿Montini蒙席谈论此事。 我也与Montini蒙席倾谈,向他讲述了我的故事,经过一个相当长而且非常友好的谈话后,Montini蒙席说:'我会给你的父亲传达一个讯息,而会让他安心的。 』几天后,他接见了我的父亲并告诉他说他曾与教宗庇护十二世谈过,后者说:『告诉大使,他的儿子没有比在主业团更好的地方了。 』」

痛苦的一幕

当某些人将父母抗拒孩子的决定而煽风点火地去将他们开始时感到的不高兴变成全面的对抗后,情况就不同了。 创始人曾希望批准令(Primum Inter《其中的第一个》)能够阻止这种情况,但这并没有发生。

圣施礼华的反应是完全信任地向天主寻求庇护。 在一张小纸上写着他的手写便条:「将我们成员的家庭置于耶稣、玛利亚和若瑟圣家的守护之下,以便他们能分享到主业团的喜乐与平安(gaudium cum pace),并从上主那里获得对主业团的喜爱。 」

施礼华蒙席在给他的属灵孩子们的一封信中总结了这一事件:

「现在我想告诉你们今年5月14日我将主业团及其成员的家庭奉献给圣家的细节。 这奉献是在一间仍在建筑中的小圣堂(因此将来会被称为圣家小圣堂)进行的,该小圣堂当时仍然没有墙壁,周围是钉子和木板,这些木板是用来支撑着横梁和天花板尚未凝固的混凝土。 但当时写下了的一些具体笔记已经保存下来,所以这里不再赘述。 我只是想告诉你们,当我面对某些不择手段的人的邪恶计划时(这是天主所允许的!),我只能求助于上天,他们让一些家庭的父亲签署了一份充满谎言的文件,并确保这份文件最终落入教宗的手中。 耶稣、玛利亚和若瑟设法让暴风雨过去,而没有引发水灾;一切都最终被澄清了。 」

圣家的帮助很快就到来了......令施礼华蒙席非常高兴的是,他的属灵孩子们的家人对主业团的感情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