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化日常工作:一位纺织品制造商

文森佐是义大利的一名纺织品制造商,在这个领域工作了30多年。他谈谈如何努力圣化自己的日常工作。

文森佐经营的业务是为各种客户制作和安装纺织产品:个人需求、酒店、酒吧、餐馆等。文森佐和他的儿子们承担的工作包括,例如,制作棉被和安装地毯。文森佐说:「要在这个行业里工作的话,你必须要有弹性、不断地调适。」「我们不把自己限制在单一类型的工作上,而是尽量的去找所有跟纺织业有关的工作。」

在他的店里,文森佐通常与他的妻子、一个儿子和两名全职缝纫的员工一起工作。另外两个儿子则去拜访客户,和监督安装工作。

艰难的时刻

在90年代,文森佐是一家企业的生产主管。在职业上,事情进展得非常顺利。但情况突然恶化。「当我们正在期待第四个孩子的时候,在一件失算的案子上,我们损失了2亿里拉。一个认识我的人告诉我,在这种经济状况下,不要轻率的生孩子。那个时候,我只是偶尔地去望弥撒,但我立即觉察到有必要求助于天主,特别是圣母。我记得当我还年幼时,父亲过世了,我也转向天主祈求帮助。

文森佐和他的家人克服了那段煎熬辛苦的时期。「那些艰难的日子里,」文森佐继续说:「我走上了皈依之路,经常跌倒,但从未放弃过。2007年,我清楚看到我主在召唤我进入主业团,于是我请求加入成为一个已婚成员。」

学习为爱而工作

文森佐的皈依始于一个危机时刻。但他认为自己在主业团的召唤,似乎又帮他向前迈进一大步,也改变了他的职业生涯:「我从一些很基本的事情开始,比如不诅咒,这是很多工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我也尝试以更积极和愉快的方式与人打交道,我注意到我主在帮助我。现在我发现较容易些了,我满心喜悦的欢迎那些刚开始在我们这行工作的学徒。而且我尽力帮助他们在基督徒观念上成长,虽然我从不确定我努力的结果。」

文森佐商店的墙上挂着查理斯.佩吉Charles Peguy的一首诗。「当工人不再是仆人那天到来时。他们为荣誉而工作,绝对的荣誉。椅脚必须做得完美,对他们来说是桩很自然的事。这是工作的要求,而非为了工资。」

「我非常喜爱这首诗。但我特别喜欢把『荣誉』这两个字替换成『爱』的一个字。这就是我圣召的意义,出于爱而做事,」文森佐说,「如果没有爱,我艺术性的专业就只是一种负担。我们每个月尾都有些帐单、工资、票据、欠债的客户......但我把这一切都视为爱的机会。尽管有时我会失去耐心。」

与其他工匠分享信仰

「有一段时间,我和一位同事早上七点半,约在附近的工地见面。我们是在一个教堂前见面,这样我就可以先去参与七点的弥撒。有一天他什么都没说,自己就决定也去了。还有一次,我建议他在去的路上念玫瑰经。随着时间的过去,他对基督宗教信仰的渴望越来越深,也开始走上了灵修培育的道路。我们持续讨论与我们工作有关的问题,但每年五月,我们都会一起去敬礼圣母的地方朝圣。」

「每当我与同事谈论有关信仰的成长话题时,」文森佐说,「我总是试着向他们解释,信仰的关键不仅是单纯的多做一些口祷,或每天去望弥撒,而是试图让基督住在你内的这种方式生活。我自己也尝试经常重复圣施礼华的名言:『我一无所是,我一文不值,我一无所有。』」

默祷是文森佐每天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内修生活的每个阶段都有它的挑战。几年前,早上起来去望弥撒不是那么困难。现在我发现越来越不容易了。然而我无法想象自己一天不去弥撒或作日常祈祷的处境。尤其在做生意上的决定时,我深感与天主对话的必要。对我来说,我主是我事业中最重要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