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是分辨我们方向的指南

教宗指出,渴望是有深刻含义的产物,在困难面前扛得住。渴望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教宗方济各10月12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继续以灵性分辨为要理讲授的主题。这一次,教宗讲解了“渴望”这个关乎分辨的因素,指出“分辨是一种寻找的形式,寻找则总是出于我们缺乏却又熟悉的某件事”。渴望“是对一种圆满的向往,这是永远不会达致完全的圆满,是天主临在于我们内的标记”。

教宗首先解释,“渴望”源自拉丁语,意思是“缺少星辰,缺乏指引生命旅程的参照点” ,这种欠缺引起痛苦和不足,同时也急于获得所欠缺的善。于是“渴望成了了解我在哪里和要去哪里的指南针,也是了解我是静止不动还是正在前行的指南针。一个从来没有渴望的人是一个静止不动的人,也许是病人,几乎是死人”。

教宗继续解释,渴望是有深刻含义的产物,在困难面前扛得住。他举例说,一个人口渴,若不能马上找到水,他不会因此而止步,放弃去寻找。只要能找到水喝,他准备做出一切牺牲。渴望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另一个例子是:一个青年渴望成为医生,他必须付出努力,懂得放弃。“必须设定限制,懂得说‘不’,首先对其它专业说‘不’,也要对可能遇到的娱乐和能分心的事说‘不’,但他的渴望“使他能够克服这些困难”。

此外,教宗提到,“耶稣在行奇迹之前,常询问需要帮助的人有什么愿望”。例如,祂问贝特匝达水池旁那个瘫痪的人:“你愿意痊愈吗?”我们要问,耶稣为什么这样说?

“事实上,瘫痪者的回答揭示了一系列对痊愈的怪异抵制,这不只是他如此。耶稣的提问是邀请他澄清自己的内心,接纳可能出现的在质方面的飞跃:不再把自己和自己的生活看成需要他人抬著走的“一个瘫痪者”。但床上这个人似乎并不那么信服祂。

教宗说,通过与上主的交谈,我们学会了解我们在生活中真正希望的是什么。”那个瘫痪病人是一种人的典型,他们说“是的,我愿意”,但为他们的渴望什么也不做。于是,“愿望成了幻想,不迈出一步来实现它”,而是开始抱怨起来。

“但要当心,抱怨是一种毒药,毒害人的心灵和生命,不让你增长向前进的愿望。你们要对怨言持谨慎的态度。若在家庭中出现抱怨,夫妻就会埋怨,而且彼此抱怨,子女抱怨父亲,或者神父抱怨主教,或主教抱怨其它许多事情......。不能如此,如果你们发现处在抱怨中,就要当心,这几乎是罪,因为它不让渴望增长。”

教宗著眼于我们所处的历史时刻,指出如果说一方面似乎“助长最大程度的选择的自由,同时又消耗掉渴望”,使其沦为一时闪过的念头。数以千计的提议铺天盖地落在我们头上,能使我们分散注意力,失去真正想要的东西。“想想年轻人,比如说,他们手里拿著手机在搜索,在看...... ”,“可是,你是否停下来思考?”

“许多人感到痛苦,因为他们不知道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愿望;也许他们从未碰触过自己最深层的渴望。由此,一个人的生命会在各种尝试和思谋策划之间度过,永远不会有任何结果,并错过宝贵的机会。如此,一些改变,尽管在理论上有这个愿望,但当机会出现时,却从未去实施,缺乏把事情做到底的强烈愿望。”

教宗问道,今天,如果耶稣问我们“你愿意我为你做什么?”我们会怎么回答。教宗给出他的回答,“也许,我们终于能求祂帮助我们认出祂的深切渴望,也就是天主放在我们心中的渴望”。“上主也许赐予我们认出这渴望的力量”,为使“我们参与祂的圆满生命”。这实际上是天主对我们的渴望。

(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