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为准备主业团百年庆典的集思广益活动

展望主业团创立100周年(2028-2030年)的庆祝活动,百年纪念委员会邀请了许多位从事社会倡议的专业人士-他们曾受到圣施礼华的启发或他教诲的激励,大家群聚一堂分享经验。

该活动名为「关怀」,旨在为反思和对话提供空间,探讨如何应对我们时代的社会挑战。

会议将于9月29日在义大利罗马的圣十字架教廷大学举行。大约有150位人士参加,他们来自30个国家将提出70个社会倡议。

大流行冠状病毒与俄乌之间的武装冲突、贫困和环境保护问题,以及世上其他的挑战,显示出团结互助对于制定协作性、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是多么的重要。

会议组织者向与会者提出这个切身问题:从主业团已生活出的讯息来看,我们如何能够透过政策、经济、文化和教育,更有效地与个人、家庭和社会服务合作?

圣施礼华曾经说过,主业团诞生在马德里的穷人和病患当中。在那最贫穷的社区,他探访了他们,给男女孩童上慕道班,并依赖他们无法估量的宝贵祈祷。这并非只是个偶然的情况,而是个深刻的基督徒现实的呈现:在对穷人的厚爱中,我们找到了更新、振兴的教会、主业团和每个人的基督徒召唤。

欲进行反思和对话的主题中包括:圣化工作及其对改善社会的影响;从内部改造世界;基督徒的社会承诺;公民身份和社会友谊;在行动中,教会的社会教导的吸引力;关心众人,特别是最脆弱的人;关心我们共同家园的重要性;以及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性的联系。

监督范康仁蒙席(Monsignor Fernando Ocáriz)将主持当日对话的开幕礼。然后与会者将讨论三个主要议题:

1. 如何在我们目前的背景下,特别是在年轻人中,唤醒他们对于社会的敏感性;及在家庭、工作、城市和每个人更广泛的环境中的慷慨、创造性的表达。

2. 如何重振社会倡议,这些倡议在主业团九十多年的历史中早已诞生且渐趋成熟。

3. 主业团的百年纪念可能会留下什么遗产,就如同2002年利用圣施礼华封圣的时机,Harambee和其他倡议从而诞生并留下遗产。

这次活动是为了纪念本文所报导的Harambee 20周年而举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