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往普天下去

耶稣升天庆节的福音(甲年)及释义。

福音(玛28:16-20)

那时候,十一个门徒就往加里肋亚,到耶稣给他们所指定的山上。他们一看见耶稣,就朝拜了他,虽然有人还心中疑惑。

耶稣于是上前对他们说:「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

「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

释义

圣玛窦的福音以「福传使命」作结。耶稣派遣祂的门徒们去给所有人传扬福音和付洗,因为现在人人都能享受救恩的果实。今天庆节的第一篇读经也加上一句:「耶稣说完这些话,就在他们观望中,被举上升,有块云彩接了祂去,离开他们的眼界。(宗1:9)」

基督在祂复活后所发出的使命,并不只是向祂第一批的门徒而作,也是为我们每一个人而作。圣施礼华提醒我们:「我们基督徒,在今世也被召唤,向生活所属的世界,宣扬历久而犹新的福音的讯息。」[1]

圣施礼华也强调,我们的主「要绝大多数的人,留在世俗社会中,在工厂、实验室、农庄、商场、都市的大街小巷、山区的羊肠小道。」[2] 他敦促我们要把基督的传教使命当作自己个人的使命:「『你们去宣扬福音……我同你们常在一起。』这是耶稣曾说过的,而祂也向你说了。」[3]

耶稣升天节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重燃我们的使徒热情,以及我们引领人灵奔向天国的渴望,那里有光荣复活了的基督在等待着我们。从第一批门徒的榜样中,我们能够学到如何不畏艰辛、冒险犯难地去向整个异教世界传扬福音。他们不单没有被挫折击倒,而且更充满对复活与得胜了的耶稣的信心,因为耶稣曾对他们清楚地说过:「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玛28:18)」以及「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

正如教宗方济各所说:「耶稣升天节提醒我们耶稣的助佑,以及祂的圣神所给予我们在世上为基督作见证的信心和肯定。祂亦向我们揭示教会存在的理由:教会是为了传扬福音而存在,仅此而已!而且,教会的欢乐就是在于传扬福音。教会就是我们每一个受洗的人所组成的。今天,我们被召唤,要更好地理解天主给我们的极大的尊荣与责任,去把祂宣扬给世界,让全人类都能亲近祂。这是我们的尊荣,也是我们每一个受洗者,所有受洗者最大的荣幸。」[4]

福音告诉我们,当复活的基督向门徒们显现时,他们「就朝拜了他(玛28:17)。」圣多玛斯阿奎纳曾说:「让人们惊异的事情,人们很快便会把它透露出来,因为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玛12:34)。」[5] 如果我们也以虔诚和感恩的心敬拜我们的主,如果我们向复活的主展示祂所应得的崇敬,我们在人们面前的见证将更加真实和有效,因为这个见证会是来自一颗充满天主的心,就像门徒们和圣妇们做的见证一样。

[1]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132

[2] 同上,105

[3] 圣施礼华,《道路》,904

[4] 教宗方济各,2017年5月28日咏唱《天上母后》前的谈话

[5] 圣多玛斯阿奎纳,Catena aurea,Gloss. in Mk 1:23-28

Pablo 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