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铺好前往天国的道路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甲年)福音释义

福音(玛23:1-12)

那时候,耶稣对民众和祂的门徒说:

「经师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讲座上,凡他们对你们所说的,你们要谨守遵行;但不要照他们的行为去做,因为他们只说不做。他们把沉重得难以负荷的担子捆好,放在别人肩上,自己却不肯用一个指头动一下。他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叫人看;为此,他们把经匣放宽,衣繸加长;他们又喜爱筵席上的首位,会堂中的上座;喜爱人在街市向他们致敬,称他们为『辣彼』(师父)。

「至于你们,不要被称为『辣彼』,因为你们的师父,只有一位;你们众人都是兄弟。你们也不要在世上称任何人为父,因为你们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你们也不要被称为导师,因为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亚。

「你们中最大的,就该作你们的仆役。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

释义

吾主在今天的福音中所说的话是严厉的。这些话明确而直接地谴责一种不讨天主欢心的行为:虚伪。

关键在于在人的眼中,虚伪也不是光彩的。因此,对耶稣所说的话产生共鸣,从而同意祂的看法,是很容易的。然而不那么容易的是:省察自我,并拊心自问吾主的说话有多适用于自己。这是因为虚伪既令人讨厌又不易察觉。

他们把沉重得难以负荷的担子捆好放在别人肩上。我们可以反躬自问:我的生活、我的说话、我的态度,使他人在其成圣的路上更容易、更好走呢,还是更难忍受呢?我的行为举止会使到基督信仰的形像成为一个难以负荷的担子呢,还是一条喜乐的道路呢?

毫无疑问,告诉孩子们、配偶、或自己的兄弟姐妹他们的行为举止应该怎样是很容易的。然而,我们自己的又怎样呢?其他人是不是通过我们的行为,而不是我们的说话,来察觉到经常微笑、善待每个人、不诽谤中伤任何人、不说谎的重要性呢?

圣施礼华的一生都在秉持一个愿望,也邀请我们一起秉持它:「慷慨地把自己的心放在地上,让别人踩起来较柔软,挣扎时较轻松」(《天主之友》,228)。这就是耶稣用祂的说话鼓励我们做的事:去明白我们在这里并不是要使别人的生活更加困难;相反,我们是蒙召去促进我们身边所有人成圣。

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呢? 「你们中那最大的,该作你们的仆役(玛23:11)。」首先就是,以我们自己的榜样,以我们那转化为侍奉工作的爱德。

圣保禄也是这样理解这点:「你们应彼此协助背负重担,这样,你们就满全了基督的法律(迦6:2)。」法利塞人加重了别人的负担,我们蒙召去减轻它,就像主所做的那样(参阅玛11:28)。

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圣母玛利亚教导我们,谦逊不仅仅是自我感觉谦卑,而是要真正并有效地献出自己的一生,为他人服务。这就是为何她成为了天国之路的最好的引导者,以至教会以「上天之门」的称号呼求她。

Luis Miguel Bravo

图:Grant Ritchie -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