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基督普世君王节

基督普世君王节(甲年)福音释义。

福音(玛25:31-46)

那时候,耶稣对门徒说:「当人子在自己的光荣中,与众天使一同降来时,那时,他要坐在光荣的宝座上;一切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彼此分开,如同牧人分开绵羊和山羊一样:把绵羊放在自己的右边,山羊在左边。

「那时,君王要对那些在他右边的说: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吧!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了的国度吧!因为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渴了,你们给了我喝的;我作客,你们收留了我;我赤身露体,你们给了我穿的;我患病,你们看顾了我;我在监里,你们来探望过我。

「那时,义人回答君王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过你饥饿,而供养了你,或口渴,而给了你喝的?我们什么时候见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体,而给了你穿的?我们什么时候见你患病,或在监里,而来探望过你?

「君王便回答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

「然后,君王又对那些在左边的说:可咒骂的,离开我,到那给魔鬼和他的使者预备的永火里去吧!因为我饿了,你们没有给我吃的;我渴了,你们没有给我喝的;我作客,你们没有收留我;我赤身露体,你们没有给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监里,你们没有来探望我。

「那时,他们也要回答说:主啊!我们几时见了你饥饿,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体,或有病,或坐监,而我们没有给你效劳?

「那时,君王回答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没有给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做的,就是没有给我做。

「这些人要进入永罚,而那些义人,却要进入永生。」

释义

当我们看到今天社会中的种种个人与社会的不公义时,耶稣在这段福音中的说话实在非常令人安慰。

我们都是每天都出现的、善与恶之争的见证人。有时,这个世界似乎是谁最强大、谁最富裕,便能主宰其他人、迫害其他人。但耶稣清楚地表明,邪恶不会得到最终的胜利。天主是公义的,而公义将会得胜。

在信经中,我们宣认基督「升了天,坐在圣父的右边。祂还要光荣地到来,审判生者死者。」我们借此表明,我们确信最终的胜利将会是善的一边。

天主教教理教导说:「面对作为真理的基督,每个人与天主的真实关系将决定性地披露无遗。最后审判将启示每个人在现世所行的善或未尽的本分,及其最终后果。」[1] 一些人将会受罚,而其他人将会得救。

天主教教理引用了若望一书中的一段来解释地狱:「『那不爱的,就存在死亡内。凡恼恨自己弟兄的,便是杀人的;你们也知道:凡杀人的,便没有永远的生命存在他内』(若一3:15)。我们的主早已说过,假如我们不对贫穷者、弱小者在其急需中施予援手,我们就会与祂分离。」[2]

但天主教教理也提醒我们天堂的幸福事实:「耶稣基督以祂的死亡和复活为我们『开启』了天堂。享受真福的生活就是圆满地得到基督救赎工程的果实。基督接受那些信赖祂和忠于祂意愿的人进入天上的荣耀。天堂是真福者的团体,在其中所有的人都与基督合为一体。」[3]

在末日审判的那一刻,人子将会把自己等同于饥渴的人、陌生的人、赤身露体的人、病人和被监禁的人——即是所有在这个世界上受苦的人。而在祂看来,我们为这些人做了的,便如同为祂做了的一样。

正如圣施礼华提醒我们的:「我们务必学会在我们兄弟身上,在周围人们身上,认出前来同我们会晤的基督。人的生活绝不是孤立的,而是与他人的生活交织在一起的。任何男女,皆非绝句;只有我们大家一起,才能组成一阕天主用我们的自由合作而写出来的神曲。」[4]

这些不仅是好听的说话,而是说明耶稣最深邃的事实。天主圣子在耶稣内化身成人,使自己成为我们中的一员。祂活在贫困中,熟悉痛苦、饥渴和迫害,赤身死在十字架上。

这位普世的审判者会受这一切苦。祂亲身经历了那些自私的人狂妄地蔑视祂所带来的痛苦,也经历了那些心肠慷慨的,和不会漠视自己兄弟姐妹所需的人的爱所带来的安慰。

[1] 《天主教教理》,1039

[2] 《天主教教理》,1033

[3] 《天主教教理》,1026

[4]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111

Francisco Varo

图:Jeremy Bishop -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