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凡是有的,还要给他,叫他富裕」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主日(甲年)福音及释义

福音(玛25:14-30)

那时候,耶稣给门徒讲了这个比喻,说:「天国好像一个要远行的人,将自己的仆人叫来,把财产托付给他们:按照他们的才能,一个给了五个『塔冷通』,一个给了两个,一个给了一个;然后动身走了。

「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立刻去用来营业,另外赚了五个。同样,那领了两个的,也赚了另外两个。但是,那领了一个的,却去把地掘开,把主人的银子,埋藏起来。

「过了很久,仆人的主人回来了,便与仆人算账。那领了五个『塔冷通』的,上前,呈上另外五个『塔冷通』,说:主啊!你曾交给我五个『塔冷通』,看,我赚了另外五个『塔冷通』。主人对他说: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吧!

「那领了两个『塔冷通』的,也前来,说:主啊!你曾交给我两个『塔冷通』,看,我赚了另外两个『塔冷通』。主人对他说:好!善良忠信的仆人!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进入你主人的福乐吧!

「随后,那领了一个『塔冷通』的,也前来,说:主啊!我原知道你是个刻薄的人,在你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你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因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还给你。

「主人回答说:可恶懒惰的仆人!你既知道:我在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那么,你该把我的银子,交给钱庄里的人,待我回来时,连本带利,收回给我。所以,你们从他手中,把这个『塔冷通』夺过来,给那有了十个『塔冷通』的。因为凡是有的,还要给他,叫他富裕;那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夺去。至于这个无用的仆人,你们把他丢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里必有哀号和切齿。」

释义

今天,教会庆祝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也就是结束教会礼仪年的基督普世君王节前的最后一个主日。本主日的福音是「塔冷通」的比喻,它清楚地说明我们必须好好利用自己所获得的各种神恩去事奉天主和他人。

这个关于一个要远行的人将财产托付给自己的仆人做生意直至自己回来的故事记述于两部福音中:路加福音(19:11-27)和上文的玛窦福音。在玛窦的记述中,三个仆人分别「按照他们的才能」被托付五个、两个和一个「塔冷通」。过了多时,比喻中的那个主人回来了。第一和第二个仆人因他们付出了的努力而获得主人的赏报。圣叶理诺注述:「两个仆人获得了相同的赏报,并不是因为他们收益丰富,而是因为他们意志的热情。」 [1] 这两个仆人为了主人的利益而用尽自己所被托付了的,不论它表面上是多或少。因此主人称呼他们二人为「善良忠信的仆人」(21节)。

反之,那第三个仆人却没有替他的主人设想,或使主人的财富产出果实,而只顾虑保障自己的安全。所以,他就把他的「塔冷通」藏在地下,好将其原封不动地归还。主人严厉地斥责他为「可恶懒惰的仆人」(26节)。令人惊叹的是,主人将那一个「塔冷通」也从他的手中夺过来,给了那有了十个「塔冷通」的。这个举动看似不乎合天主的美善和慈悲。主人更说,那个「塔冷通」应被交给钱庄以赚取利息。这个比喻的寓意乍眼看来令我们十分费解,需要一些反思。

教宗方济各强调,这个比喻中的主人所托付给他的仆人的财产首先是指神灵上的财富,亦即是「圣言、圣体圣事、对天父的忠信、祂的宽恕。」 [2] 好好使用这些恩赐并让他人也认识它的人,能够使天主丰富他们自己的生命。

由于这份财产主要是指天主的恩宠,那些以慷慨之情接受它的人能够让自己获得更多恩宠。反之,那些没有好好利用天主赐给他们的神恩,出于懒惰和缺乏慷慨之情而把它们「藏在地下」的人,那些不祈祷或不勤领圣事的人,就自愿地剥夺了自己接受更多恩宠和结出更多果实的机会。因此我主总结道:「因为凡是有的,还要给他,叫他富裕;那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夺去(29节)。」

当我们在个人的祈祷中,尤其是在弥撒圣祭中慷慨地为了事奉天主而做好准备,就有如将我们的「塔冷通」托付给保证有收益的「钱庄」一样。而那些总是自私地寻求己益的人则扼杀了自己结出果子的能力。

正如圣施礼华所说,「塔冷通」也代表我们人性的品格和个人才能:「一个人从天主得了一些或好些天赋,但却未能利用去服务他人及社会,就像比喻中的仆人连一些生意都不做,岂不令人叹息!……重新掘出你埋藏了的天赋吧!使它发挥,结出果实,那你就会咽到那不属于这世界的生意的喜乐。就算得到的成果不受世人赞赏,也不打紧,最重要的是:把我们自己及我们所有的全部拿出来,努力使我们的天赋结出果实,时常尽力结出好的果实。」[3]

最后,让我们所得的「塔冷通」能结出果实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帮助他人也发现自己的「塔冷通」。简而言之,就是渴望能「激发」他人的才能,使他们也能分享这神圣的丰收。

[1] Catena aurea,in loc.

[2] 教宗方济各,2014年11月16日三钟经前的讲话

[3] 圣施礼华,《天主之友》,46-47

Pablo M. Edo

图:Andriyko Podilnyk -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