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大可能的朋友:蕾阿和玛莉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第一次坐上她的车的窘态!」在这一系列采访中,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两位朋友谈论他们是如何相遇的、彼此看重的什么,以及他们如何克服了分歧的意见。

背景:加拿大魁北克大桥

蕾阿和玛莉是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同事。尽管背景、信仰和兴趣截然不同,但他们逐渐成为好朋友。

你们两位是怎么认识的?

玛莉:我们是在工作中认识的。 在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团队中,在我们远距工作一年半之后,蕾阿是我的第一位新同事。

是什么让你们成为不大可能的朋友?

玛莉:蕾阿的背景与我所习惯的截然不同。 她比较含蓄内向,这与我比较外向的性格形成鲜明对比。 我被她的教育程度和研究领域吓倒了。 我认为具有这种高人一等教育程度的通常都很聪明。

蕾阿:我们的个性非常不同。 玛莉在社交互动中茁壮成长,且在大型活动中如鱼得水很自在,而我呢?则发现人群让人筋疲力尽。 她无所畏惧,勇于冒险。 比方说,她开车很大胆,而我在方向盘后面往往都很紧张。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第一次坐上她的车的窘态!

玛莉:(大笑)坦率地说,全职远距工作让我们更难认识人。 起初,我们的互动是很务实的,完全以工作为中心,而不是社交,所以我们似乎不太可能成为真正的朋友。

什么改变了情况呢?

蕾阿:玛莉教我在工作场所如何成为一个更加机敏精明的人。 在处理棘手的工作关系时,要克服我的天真。 她大方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来之不易的专业知识,不求任何的回报。

玛莉:我们年龄相仿,加上在同一所大学读过相关的科系,所以更容易建立联系。 我们的工作环境对蕾阿来说是崭新的,而我们是两个试图在职业世界中找到自己定位的年轻女性,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在有时相当困难的职业环境中帮助她。 我试图透过识别危险信号来让她安心。

寻求或提供帮助并不总是那么容易。 作为新同事,你们是如何建立那种信任度的?

蕾阿:我们常在一起笑得很开心;在更新我们专业网络照片时,一起去拍了快照;下班后我们去逛旧货市场。 我们并没有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艰难、沉重的话题上,由于我们自发的问题和相互的诚实,我认为那些谈话变得更容易了。 因为我们彼此尊重信任,所以我们之间没有任何话题是禁忌的。

你们能告诉我,你们中的一位帮助另一位的经历吗?

玛莉:蕾阿上班后不久,我就因病离开了四个月。 这对我来说是个打击,叫我很难接受。 这意味着,蕾阿必须在短时间内承担我大部分的职责,尽管她才在这通常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适应的企业界,刚刚开始工作。 当我告诉她我需要离开的消息时,她不仅支持我,还说她会为我祈祷。 当时我不知道该怎么想。 说实话我觉得有点奇怪。

尴尬吗?

蕾阿:我们的人生道路和信仰迥然不同,但玛莉总是非常开放。 一开始这让我很吃惊。 当我跟她提到我的信仰,和我对主业团的承诺时,她似乎很想了解更多,态度积极正面。 我感到完全受到尊重。

玛莉:当我重返工作岗位时,我们的友谊有更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我能清楚地理解她「为我祈祷」的意思,也更明白她为我付出的意义... 让我非常感动。 不管你怎么称呼(积极的共鸣、每天的肯定、或祈祷),事实是我回来工作时,身体强壮多了。 我知道她的祈祷对我的康复绝对有帮助。 对我来说,这段回忆充分说明了蕾阿这个人。 我认为她是一个无私善良、随时准备帮助她周围的人。

蕾阿:在我面临困难的时候,她跟我谈起了我的「小耶稣」p'tit Jésus,这让我很感动,因为她不像我那样相信祂。

玛莉,在遇到蕾阿之前,你对主业团有所了解吗?

玛莉:不多。 起初我对主业团有些偏见,但我知道那并非基于任何具体的事实。 我不记得蕾阿是怎么告诉我她是主业团的独身成员的,但我很高兴她信任我,愿意与我分享。 我问了很多问题,她都耐心地回答。 我对此也非常感激,因为现在我觉得我更了解她,也更了解她每天面临的挑战。

你们两个人从对方身上学到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玛莉:蕾阿帮助我认识到人际关系中友善的价值。 她的生活充满了与不同年龄和文化背景的人的接触,她对每个人的细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蕾阿:对我来说,是诚实。 玛莉给了我一个诚实的友谊榜样,充分表现出勇气和体贴。 她有很吸引人的天赋,理解他们,并透过设身处地的想法鼓励他们。 我感谢天主将她安置在我的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