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大可能的朋友:基根和崔弗

「在我们的友谊中,我们创造了一个没有批判的氛围,或只限于『轻描淡写的批评』。 」在这一系列采访中,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两位朋友谈论他们是如何相遇的、彼此看重的什麽,以及他们如何克服了分歧的意见。

背景: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大桥

基根Keagan Chad和崔弗Trevor Mofokeng 是位于南非伊丽莎白港,曼德拉大学的理科学生。

你们两位是怎么认识的?

崔弗:我们在一起上课后,透过一个共同的朋友认识了基根。

基根:没错。在一次演讲后,我遇到了当时我唯一认识的同学,她站在崔弗和其他一些我现在称为朋友的人旁边。我们都站在大楼外面聊了几分钟,那是我第一次和崔弗说话。

崔弗:我们只有几个人,大概五个吧。我们在几个话题之间轻松的聊着,我记得最后我们都彼此握手,并宣布我们今后要成为朋友,这是我们一直遵守到今天的随机承诺。

是什么让你们成为不大可能的朋友?

基根:我们的种族无疑让我们成为了不寻常的朋友。

崔弗:基根是白人,我是黑人。伊丽莎白港是南非的一部分,在那里种族问题虽然不是生活的重要因素,但在大学环境中,仍然是个挥之不去的背景因素,学生们倾向于根据自己喜欢的原因和种族,很自然的进行分组,基根和我恰好违背了这个因素。

基根:我认为自己是无神论者,而崔弗则是基督徒。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关于宗教的知识,他还向我介绍了一些宗教性行为,比如禁食。

你们经常谈论你们的不同之处吗?

崔弗:我们无所不谈。我们没有刻意地讨论我们看法分歧的话题,而是很自然地溜进我们的对话。当这些对话发生时,往往会持续一段时间,接着因缺乏信息、或开始新话题而消失。

基根:跟崔弗谈论敏感的话题很容易,因为他不会轻易地感到冒犯。有些人则会认为我问他关于宗教的问题,似乎是在攻击他的信仰,但他试着合乎逻辑地回答它们。

你能告诉我,你与崔弗分享你们的信念的经验吗?

基根:我记得有一次我们谈到关于自卫、罪恶和报复的有趣话题。我们和其他几个朋友共进午餐。我们一致认为,在发生袭击的情况下,为了保护所爱的人,自卫是可以接受的。但崔弗说,事后再报复是错误的,因为这种报复是有罪的。我的回答是,我的主要动机是为我所爱的人报仇,因为我并不亏欠更高权力任何东西。崔弗根据一些涉及罪恶、来世及其背景的知识,解释我们行为的后果。关于那个分歧,我们从未解决,因为谈话被打断了。

你认为你们的友谊让你们成为更好的人吗?

基根:当然。我学会如何与新朋友互动,而在以前,对我来说是很件难事。

崔弗:基根教会了我一些有用的社交技巧,拓宽了我的知识面,让我知道如何处理某些话题,以及如何就亲密的事情提出建议。我相信这些已经让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朋友。

很有趣。你能举例说明你从基根那里学到的技能吗?

崔弗:作为一名科学家,我有很多无神论朋友,包括基根。有一次与他谈话,几乎成为我与其他无神论朋友,或其他信仰者谈话的参考基点。那时我们通过Discord电话在聊天,他提到一些科学家或无神论者很难相信有更高力量的存在,因为他们恐惧会有超越人类的存在,他们想要掌控世上一切。他的这种洞察力,帮助我跟他人的谈话更有成效,并且帮我为了避免冒犯他人,我谨慎的选择自己的措辞。

你们显然尊重彼此的观点。

基根:是的,我们会。当我们谈论宗教时,我会告诉他我的观点和信仰,他会回应或承认。虽然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关于宗教的知识,但我仍然坚持我作为无神论者的信仰。

崔弗:我们都会从别人那里得到很多的批评。所以在我们的友谊中,我们创造了一个没有批判的氛围,或只限于轻描淡写的批评。这让我和他在一起时完全放松。

怎么办到的?

崔弗:他是位很好的聆听者,很容易让人敞开心扉的人,他的思想非常开放、轻松,所以我们之间的谈话听起来永远不会过于沉重。我们还向对方敞开隐私或个人的事情,这是很多年轻人做不到的。

你会给其他想要建立像你们两一样深厚友谊的年轻人甚么建议?

基根:我想说的是,告诉别人什么让你感到焦虑,总比继续独自承担重担要容易得多。我们经常谈论我们在生活中面临的压力,例如大学的工作。我们对通常难以谈论的个人经历也持开放的态度。很多谈话都让我们松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