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的新開始

亞歷山德拉,俗稱亞歷克斯,是約翰內斯堡市的一個鄉鎮,也是南非最貧窮的市區之一。該鎮有座聖休伯特天主教堂,堂區為9-17歲的女孩辦了Ithubelisha活動。

Ithubelisha在祖魯語中的意思是「新的開始」,這就是我們對這些女孩子的期望:面對她們生活的一個新的開始,為她們的未來帶來希望和生命的火花。

許多參加Ithubelisha活動的女孩出身非常貧寒,幾乎無法滿足自己的基本需求。該活動的成立是為了提供女孩們一個學習德行的理想地方,這些美德慢慢的把她們塑造成能夠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帶來一些正面改變的人。提供的課程有遊戲、電影、芭蕾舞和社區服務,是透過在安養院或孤兒院實現的。女孩們還學習烹飪技能,讓她們有能力準備各種餐飲和甜點。除此之外,她們還為了配合不同的場合而製作手工藝品,例如母親節的卡片、文具盒、書籤等。

每年,她們都會藉著舉辦家庭日活動,來展示她們的烹飪技巧,女孩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會參加,共聚一堂享用自己的孩子準備的三菜大餐。最近,她們還參加了一場神廚大賽Master Chef Competition,要求她們雕飾水果、製作冰沙和裝飾蛋糕。一些餐飲業的專家們自願擔任比賽的評審。看到每個團隊如何努力參賽,以及她們如何幫助彼此按時完工,充分發揮了團隊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對於許多女孩來說,烹飪技能課程是最令人興奮的活動,她們也很期待能在家中練習所學的知識。對於一些較年輕的女孩,這是她們第一次學習準備飯菜。有些人甚至是生平第一次學習怎樣把爐子打開。這些體驗都非常難得,一些媽媽也告訴我們,她們現在看到女兒能在家裡幫忙,很感欣慰。這也我們期待的,因為她們不僅學習如何做飯,還學到如何使用適當的清潔材料,清洗整個的設備。

幾位被問到為什麼要來參加這活動的女孩,一個答說:「我最初是因為我媽媽要我來,我才來的。可是現在我來,是因為每個星期六我都能學到新的東西,並且我也慢慢體會到與他人互動的價值。」另一位說:「來這裡真是太有趣了。在加入之前,我每個星期六都在家裡做些雜事,看電視,而且我沒有朋友。現在完全不同了,這個體驗真的很棒。」總而言之,Ithubelisha Club為我們在亞歷克斯服務的社區帶來了希望的曙光。許多女孩喜歡參加,因為這些活動不僅有趣,而又有教育的意義。

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