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天主的孩子」

馬爾和安德烈告訴他們領養的孩子:「你知道你很像耶穌嗎?比其他孩子更像祂!同時你也有一個養父。」天主如何改變了他們建立自己家庭計劃的過程,他們安然接受,認為既自然又超然。

(按「CC」來開啟字幕)

馬爾和安德烈這樣簡單的解釋給孩子們聽,其實他們和三個孩子的背後,卻藏著多年的掙扎和困難。畢竟,正如這對夫婦所深信的,引導他們去領養孩子的道路,就是通往天堂的道路,而每條通往天堂的道路,都必經加爾瓦略山。

在他們得知無法按照自己的期望生育孩子以後,他們的內心經歷了種種的質疑、奮鬥,最終才學會了接受。「主啊,千萬不要向我要求這件事!」馬爾記得自己曾這麼祈禱。

但隨後我就說:「好吧,我接受!」

然而那個「好吧」,並不是一扇緊閉的大門。相反,它允許天主打開其他的幾扇門。多虧這樣,安德魯、阿瓦羅和安娜才陸續出現。他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位都是他們的孩子,也是天主的孩子。

當天主看到人性的慷慨時,祂更加慷慨。這個家庭慢慢地、不無困難地理解到信仰上衣些真理的挑戰性。「我們真正的父親是在天上。」

透過收養他們的孩子,學到真正理解神聖的父子關係。安德烈說:「我們都是天主的孩子,世界上沒有人是任何人的財產,甚至也不是他親生父母的財產。」

在安德烈一家子的旅程中,聖施禮華的教導也有很大的幫助。譬如,聖人教導安德烈,雖然安德魯是黑人,而事實上「只有一個種族,即天主孩子的種族;只有一種膚色,天主孩子的膚色。」

其實我們沒有人能選擇自己的家庭,然而這個真理對於安德烈這個家庭,比對其他的家庭更為明顯。他們深刻明白,我們大家都是在天主的手中,若順從祂的旨意,可能會改變我們的計劃,但是我們永遠不會因此而失望。

如果安德烈他們有一首家庭主題曲的話,馬爾肯定那就是Pau Donés的「你給我的,遠比我要求的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