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氛圍的營造

「我的寶貝們,爸爸媽媽非常愛你們!不管你們是老大還是老么,你們眼睛大還是小、直髮還是捲髮、機靈還是憨厚、冷漠還是熱情、剛強還是柔順……,因為你們的靈魂都是天主的肖像,是天主給爸爸媽媽最美、最獨特的禮物!」

為么女4歲開心慶生,享受親子共融的美好時光。

聖施禮華說:「日復一日地聖化家庭生活,以愛去創造一個真正的家庭氣氛。」(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23)希望透過這篇文章,來分享我們家庭是如何實踐主業團創辦人聖施禮華的教導。培養愛德互勉肖似天主耶穌說:「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4-35)

聖施禮華説:「我們不是用一顆心去愛天主,用另一顆心去愛人。我們可憐的心,由血肉造成,以人性的感情去愛,但和基督的愛結合時,也充滿了超性的愛,這就是我們要在靈魂裏培養的愛德,而這愛德會帶領我們在他人身上發現天主的肖像。」(《天主之友》229)

我的寶貝們,爸爸媽媽非常愛你們!不管你們是老大還是老么,你們眼睛大還是小、直髮還是捲髮、機靈還是憨厚、冷漠還是熱情、剛強還是柔順、像爸爸還是像媽媽,我們對你們的愛都是一樣的。因為你們的靈魂都是天主的肖像,是天主給爸爸媽媽最美、最獨特的禮物!

寬容為懷亦懂請求原諒

耶稣説:「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

聖施禮華說:「每次讀到『義人也七次跌倒』(箴24:16)這句話,我的心靈就不禁在愛和憂傷中顫慄,這顯示主和我們相遇,並告訴我們祂是何等仁慈、溫柔寬容無邊,請堅信天主不想我們做可憐蟲,但祂深知我們的卑劣,會使我們在軟弱中成聖。」(天主之友215)

請求原諒,永遠不嫌晚。一句誠懇的「對不起!」化解了多少家庭的紛爭!「被接納」與「被寬容」是成長的必要養份。

愛的調和和兒女做朋友

耶穌說:「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若15:15)

聖施禮華再一次訪談中談到:「我經常勸告父母嘗試成為孩子的朋友。父母撫養孩子所需要的權威完全,可以透過友誼來調和,這代表在某方面把自己與自己的孩子是作同等。孩子總是希望獲得這份親切感,希望與他們的父母建立這種友愛關係,即使是那些看來不聽話和不做反應的孩子,也是如此。」

有一天,我和兩位青春期的孩子聊天,老二說:「媽媽,這一兩個月不管我們做什麼事情,你和爸爸都很少會動怒。雖然妳有跟我說過,跟我們起衝突,對我們說教,和我們爭辯,並不會改變我們,只會讓我們更遠離你們。但是這樣,你們會不會越來越退讓,而我們越來越囂張,行為越來越偏離呢?」

聽了她問我這個問題,我心裡暗自開心,會講出這些話的孩子,怎麼會是一個不懂得自我反省的孩子呢?我答覆說:「不會的,我相信我的孩子知道是非對錯,你們一定可以感受父母的退讓,是因為愛你們,我相信你們一定會慢慢地覺察到彼此都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我相信,我的孩子未來能成為照亮世界的光。」

家庭交流互動學習成長

耶穌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15:13)

聖施禮華由福音的記載中,談到耶穌經常在伯達尼的朋友家中,受到歡迎和愛戴。當拉匝祿死後,他的兩個姐妹以完全的信任去接近耶穌:「主!若是你在這裡,我的兄弟決不會死!」(若11:32)看見她們的悲傷,耶穌無法忍住眼淚。耶穌在她們的家中,找到了一個祂可以休息的地方,在那裡祂感到輕鬆自在,而且可以完全打開自己的心。

在我們家裡會定期地安排一些時間,與不同的家庭聚餐,開放我們的家。我們非常喜歡這樣的聚餐,透過與不同家庭的互動,共同討論著工作上、家庭上以及教養孩子上所面臨的種種挑戰,也彼此分享著不同的、有趣的親子活動。

聚餐除了促進家庭間的友誼,也促進家庭間的成長。而且也提供孩子們分享和為別人服務的機會。一開始,孩子會為了事先的準備工作,以及事後的清潔整理工作,而有一些小小的抱怨,但是慢慢地他們反而期待這樣的聚會,經常提醒我,某某已經很久沒有來我們家了,或是我們很想跟誰一起玩,妳趕快邀他們來!當然,聚餐的美食也是吸引力之一!

全家於四旬期,在家拜苦路祈禱,深耕信仰。

聖化家庭親子共同祈禱

耶穌説:「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6:6)

聖施禮華向一位友人談及祈禱,要跟天主談些什麼?他說:「就是談天主,談你自己:你的快樂、憂愁、成功與失敗、高尚的抱負、每日的擔憂,甚至你的弱點!感恩和祈求;真愛和賠補。簡單地說,認識祂,也認識你自己:與祂交往!」

聖施禮華經常鼓勵我們,在家庭裡要有共同祈禱的時間,譬如:一起念玫瑰經。有一天我和最小的女兒一起祈禱,我們為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爭早日平息祈禱。

祈禱中,她突然說:「媽媽,還是我們把它錄下來,傳給耶穌。」我笑著說:「耶穌不需要用手機呀!」她問道:「那祂會不會聽不到?」我回答她說:「耶穌無所不在,祂也在你我的心裡面。」祈禱完後,她又問了一個問題:「因為耶穌沒有帳號嗎?」

服務他人引人認識歸主

耶穌說:「若我為主子的,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若13:14)

聖施禮華說:「我多麼熱愛『服務』這個詞語!為我的君王服務,並通過祂為一切因祂聖血而得到救贖的人們服務。因為唯有通過服務,我們才能認識和熱愛基督,並使他人認識和熱愛基督。」(《基督剛經過》182)

藉著探望安養中心長者,培養孩子服務他人的精神。

以身作則全家都在進步

耶穌對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咒罵說:「永遠再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了!」(谷11:14)

聖施禮華說:「你常領聖事,祈禱,你是個貞潔的人。可是,若你不學習,那你就稱不上好人;你不過是個還好的人。」(《道路》337)

去年疫情期間,孩子們停課在家,先生和我忙碌的安排著孩子的網路授課,以及如何安排他們一天的活動。先生負責孩子們的課業,我負責分配孩子們的家事及三餐(有時候吃五六餐)。因為孩子無聊的時候總是一直往廚房跑,也會一直開冰箱,期待冰箱裡會蹦出新的食物或點心。因此我不斷地試著研究一些創意料理,我也挑戰我從來都沒有做過的烘焙,在這些過程中,我學習到不少新的料理。

有一天,我的老大跑到廚房一直開冰箱,我問她:「你有沒有想吃什麼?媽媽去用。」她回答:「媽,除了煮飯以外,妳就不能做些別的嗎?」她是青春期的孩子,語氣似乎有點不太禮貌,但我忍下來了。後來我反思著,的確,十幾年來,我除了工作跟家事,似乎沒有別的興趣。

於是,我詢問孩子的繪畫老師,是否收我為徒?孩子們看到我勇於嘗試學繪畫,比我更興奮!經常到我的房間,欣賞我的新作品,也評論優、缺點,他們非常善良,總是鼓勵我繼續學習。過了一陣子,老大有一次和我聊起,說她很喜歡現在家裡的氛圍!我問:「是什麼氛圍呢?」她回答:「整個家,都在進步的感覺!」

轉載天主教周報 (第6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