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的見證

肯尼斯在一次商務活動閒談中認識了丹尼,他是一名醫生,及主業團的supernumerary。從那時起,丹尼就對肯尼斯的個人生活很關心,聊到他如何照顧家庭,和發展他的專業。丹尼與肯尼斯友好真誠的交談,幫助後者重新發現了天主教信仰的價值。

丹尼去肯尼斯家拜訪

據說,天主教徒會本能地察覺到其他天主教徒的臨在。

我一直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透過評估我圈子裡的熟人,我的確發現很多人都信天主教。也許是我們的行為表現出同理心的特質,使我們被識別出。也或許這就是我們評價他人的方式;我們被引導要愛人如己。

當我考慮與他人互動時,我總是刻意地接近我熟識的天主教徒。儘管這感覺並非出於我的本性,但是我認為自己比較孤僻,在選擇與誰走得更近時比較謹慎。後來我想,也許是對互惠關係太過在意,讓我不大容易接受別人的友誼。也或者是自我年幼,就從信仰和慕道課中獲得了一種較嚴格的道德意識,知道該信任誰,該迴避誰。

我是在2018年由於業務認識了丹尼。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丹尼評價我的行事和工作時,都是「以家庭為重」。起初讓我稍感困惑,但隨著我與丹尼和他的家人互動更多,我慢慢的清楚了,這種「以家庭為重」的自我管理和行事方式,可能是一種潛意識的運作模式。從我小時候,我的家庭就一絲不苟地灌輸給我天主教信仰、教義和價值觀,以及行為準則;相同的價值觀在我的生活中,就像一個可靠的指南針,儘管不引人注意,但卻為我指引了方向。也許正是這種行為準則幫助天主教徒找到了彼此,趨之若鶩。

透過丹尼,我認識了主業團,在此之前我不大清楚。聖化工作這個簡單而有力的概念,喚醒了我一種新的意識,就像一個休眠的燈泡,突然通了電,重新充滿我存在的使命感。一切都好像是水到渠成。我的人生視野被打開了,我的意識提高了,我的同理心也增強了。我現在會更仔細地考慮我的言語,我的思緒不再那麼混亂,我的耐心也因而增強。

藉由主業團的月省,以及與協助人之間的分享,我不僅以一名天主教徒,而且以一名父親、丈夫、同事、主管和朋友的身分繼續成長。我學會寬恕那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過錯,並對比我擁有更少的人更多的耐心和同理心。我想這是一條通往無私和開悟的道路;也許這是條彷彿我主、救主走過的路。透過這條道路,也許我也可以與其他天主教徒一起同行,因為我們透過天主的恩寵、共同的親近關係能相互引導。親愛的朋友丹尼和朱莉安娜,願我們同道偕行,一起分享許多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