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施禮華真的救了我的命!」

費爾南多的生命故事。他是葡萄牙夜總會的門警,夢想成為一名軍人,最終透過一部關於主業團創始人的影片而找到了天主。

我是費爾南多,住在葡萄牙的Pinhal Novo。我已婚並有一個兒子托馬斯,現年21歲。我是三兄弟中的老二。我受洗並接受了天主教教育。但是我人生的苦難來得很早。我的父母在我六歲時離婚,父親在我十五歲時早逝。我生命最初那幾年對我的影響是非常強烈而負面的。我放棄了實踐信仰和基督徒的生活方式,走上了一錯再錯的道路。

我念書時總是心不在焉的,高中畢業後我參軍了。那時我的夢想是當一名軍人。我還考慮過想在海軍學院學習電子學。但事實證明那些只是青少年的夢想而已。

夢想當一名軍人

同時,我努力不放棄對運動的熱情。我非常很喜歡足球,但更喜歡英式橄欖球。我最終參加了電腦技術課程。所有那一切發生時,我都遠離天主,而且有些不好的同伴。那個時候,說實話,最糟糕的同伴就是我自己。

感謝天主,我總是能復原。我很多夜晚都是在外面鬼混、進出迪斯可舞廳、狂飲老酒,我從未真正成熟地面對生活。有時我們自認為我們是永恆的,完全沒有考慮到天主的存在。

我遇見我的妻子

我在一家小型電子公司上班了十二年,後來轉到一家藥廠的市場研究部門工作,在那裡遇到了我未來的妻子。我們相處得很好,她開始幫我走上正軌。我們墜入了愛河。

我又換了工作,這回去了里斯本的一家德國IT保全公司。在我的生活中,我一直很關注安全的問題。在Pinhal Novo的早期,在我的一群朋友當中,我們聚會時,我總是當「警衛」。當大夥變得失控時,通常在他們喝醉的時候,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我也曾受僱在里斯本大學法學院,維護學生聚會的保安工作。有一次他們甚至邀請我在Alvalade體育場的滾石樂隊音樂會上負責保安。

我決定搬去和我(未來的)妻子同住。因為我們各自都已花了不少錢來養活自己的家庭,不如住在一起減少開銷,在當時那似乎是最合乎常理的事。但是後來,我們有了一個孩子。我成為父親後,變化更加強烈,我開始忘記「自我」,更多地關注「他」。我們的孩子變成生活的核心,我們很在乎他的幸福和教育。為了他,也為了我們,我們決定結婚。然而我們難堪的困境,自然不允許天主教婚姻,只能行民事婚姻。

下一站:莫桑比克的卡奧拉巴薩水電站

那是我生命中最恐怖的一段時光,可幸的是我的求生本能為我找到了繼續前進的方法。我狹隘且模糊不清地的意識告訴我,每天必須賣命的工作,努力成為一個比前一天更好的人。雖然我參加了幾門高等教育課程,但都無法完成。

2006年,我接受了一個頗具挑戰的工作:負責莫桑比克卡奧拉巴薩水壩的安全工作,該水壩當時是世界第三大水電站。正逢葡萄牙即將把這項目的管理權交還給莫桑比克政府的時刻,我的團隊必須確保最後階段工作的安全。

莫桑比克卡奧拉巴薩水壩,世界第三大水電站

我不得不從葡萄牙帶一小隊人跟我去莫桑比克,並在現場僱用了大約20個人。我們在非洲學到了很多東西,並因居民的善良感到慚愧。我們必須學會在高具挑戰性的條件下工作,並且從後勤的角度來看要非常高效,因為大壩位於極偏僻的地方,沒有辦法提供任何東西。

那是艱難困苦的三年:多次的旅行和許多的壓力帶給我嚴重的健康問題。我兩次險些中風,醫生建議我休息。

龍出現在我的生命中

我嗜好電影。在我幾近絕望,並試圖回到葡萄牙休息時,我強迫性地看電影。我喜歡看歷史片,在裡面我可以學到一些東西。一天,在電視頻道裡,放映了一部關於西班牙內戰的電影。不知它從哪裡冒出來的,我也沒有搜尋,偶然發現這部電影「寬恕就是愛」There be Dragons。起初我以為是一部關於內戰的電影,預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更大的衝突。令我驚訝的是,主題是關於一位神父的生活,與一些相關事件,現在他已是位聖人,主業團的創始人施禮華。

我在谷歌上查詢有關主業團的信息,並找到可以發送詢問的官方網站。我這樣做是希望能更多地了解主業團,並最終能與之取得聯繫。然而我心裡想著:對像我這樣的人來說,很可能是不可能的。

但令我更驚訝的是,幾天後,我竟收到一封來自住在帕爾梅拉主業團成員的電子郵件。第一次會面很重要。我問了他很多問題,了解到如何透過工作尋求聖德,主業團也有適合我的活動。當時我想:「我必須抓緊這個,才能走出自己的這個深坑。」

我開始參加月退省。我喜歡默想,能夠在神父的幫助下,與天主面對面交談。我開始有了精神上的指導,這才真正改變了我生活中的一切。

40年後我辦了和好聖事

我記得很清楚,2016年的某一天,我意識到自己生活在罪惡之中。那個週末,我去了Pinhal Novo,和我的教區神父談論,因為我們想要舉行天主教婚禮。那時我失業了,手頭很緊。我們只能請寥寥幾個客人。在準備結婚的過程中,我去辦了告解聖事,距離上一次已經四十多年了。這是一次深度的心靈清潔,給了我不可言喻的平靜。

我們結婚後,我看到下一步是準備堅振。我在2017年,與堂區的一些年輕人一起接受了堅振聖事。

從那一刻起,我意識到:我在主業團的培訓,和準備領受聖事時所學到的東西,不能只留給自己。我自願在教區協助第一年和第二年的傳道員,我為這項任務付出了很多努力。

我的妻子說,她意識到我在改變…變得更好。我的兒子托馬斯和我的姐姐也注意到了這個變化。自從我歸化以來,我一直試圖以一個裡外一致、活出信仰的人的身份提供喜樂的見證。

我記得在那之後不久,我在Sintra做了第一次的避靜。在我看來,天主要求我更加的慷慨。記得有一次和神父的談話,當時我問他什麼是克己修行的規劃,克己對我來說,是個很難了解的字。他很有耐心地向我解釋犧牲的意義,並建議我每天做些小小的苦己:按時起床和睡覺,每頓飯都做個小小的犧牲。

培育永無止境,我意識到我必須透過閱讀天主教教理,和其他靈修書籍來加深我對信仰的認識。我開始體會到彌撒的價值,體會到天主每天都在聖體聖事中等候我。我還記得獲得加爾默羅聖母聖衣的那天,並學習對聖母的敬禮。

最近,透過祈禱和我的靈修導師的幫助,我發現了自己在主業團的使命是做一名Supernumerary成員。像第一批基督徒一樣,我們被要求只要愛天主和我們的鄰居,並過著任何天主教徒都應該擁有的虔誠生活。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在天主的眼中,明天一定會比今天更好…

聖施禮華真的救了我的一命。現在,我不能一天不閱讀或不聆聽他的話就過去,這是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靈感源泉,讓我繼續在旋轉木馬上生活,雖不斷跌倒,但總是會再次站起來。

最大的不同是,現在如果我掉到谷底,只要我抬頭,就可看到很多人向我伸出援手,幫我重新站起來。我喜歡把他們看成驢子,渴望帶領靈魂歸向天主的驢子。我從未在主業團找到任何龍。只發現了喜樂而溫順的驢子,隨時隨地準備著背負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