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UNIV:「我們默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在關於耐性德行的要理講授結束後,教宗方濟各向在羅馬參加聖週的大學生致意。

今年3月27日,UNIV(大學會議)的年輕學員參與教宗方濟各在保祿六世大廳舉行的公開接見活動。

在接見期間,教宗向他們致意,說:「我熱烈歡迎2024年參加UNIV的青年。我邀請你們在這些神聖的日子裡默觀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透過祂的榜樣,祂教導我們愛和耐心,喜樂地期待復活。願耶穌祝福你們,聖母瑪利亞看顧你們。謝謝你們。」

請參閱有關耐心美德的文章。

與往年聖週一樣,大約3,000名學生聚集在羅馬參加UNIV 2024,一場由希望與教宗共度聖週和復活節的大學生組成的國際會議。學生參加聖週的禮儀,並會見主業團監督范康仁蒙席。

UNIV論壇和UNIV實驗室的主題是「人為因素」,已於聖週二和週三舉行。學生共同反思AI(人工智慧)、人類智慧、創造力以及人類的意義等方面科技的進步。

UNIV論壇的組織者之一Jeffrey Pawlick(美國)這樣解釋今年的主題:「當前的AI擁有五年前看起來很神奇的能力,例如圖像生成、程式編寫以及對複雜情境做出反應的能力。其中一些能力以驚人的程度模仿了人類經驗的基本維度。儘管我們知道模擬人的行為並不等同於成為人,但由於技術的進步,促使我們更深入地思考做為人到底意味著什麼。什麼是人為因素?」

UNIV Inspire團隊的Ana Fernández表示,人為因素「是一個根本的問題。我們需要停下來問問自己,我們要往哪裡去?以及我們想如何到達那裡?我們尋求創造一個反思的空間,讓學生能夠與不同學科的專家對話,思考如何為不同社會和專業環境的人性化做出貢獻。」

UNIV 2024也包括在羅馬各地舉辦的文化活動:會議、研討會、展覽和圓桌會議,演講者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兼The Boundaries of Humanity人類邊界研究所所長William Hurlbut;Julián Larrauri,奧斯卡提名製片人(西班牙);Anne Boily負責任AI策略顧問(加拿大);Allannah Karas,邁阿密大學教授(美國);Claudio Pedone,Campus Biomedical University老年醫學主任(義大利); Lucy Molina,記者兼前教育部長(巴拿馬)。

UNIV會議誕生於1968年,出於主業團創始人聖施禮華的啟發和鼓勵。55年來,已有超過10萬名大學生的參與。學生們每年都會參加教宗的接見活動,今年3月27日的接見活動尤其重要,因為教宗方濟各迫切呼籲烏克蘭、俄羅斯、以色列、加薩、南蘇丹、和世界各地的和平。同時參與者會透過耶路撒冷明愛組織為聖地的危機提供經濟和人道援助。

這些會議的文本、往年的主題以及其他資訊可以在 www.univforum.org和www.univinspire.org上找到

主業監督團組織基督教培育活動,及協助UNIV計畫。對於參與者來說,是一個藉著以更強烈的祈禱來體驗聖週、認識羅馬城、參加博物館和藝術展覽的導遊,以及參觀教會歷史上重要地方的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