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訊息(2023年10月21日)

主業團監督請求為主教會議祈禱,並反思教會現實的某些方面。

羅馬,2023年10月21日

我至親愛的兒女:願耶穌為我看顧我的女兒們和兒子們!

主教會議的舉行現在成為一些媒體各種新聞和評論的主題,而這是合理的。除了我在上一篇訊息中已經邀請你們為這個教會活動祈禱之外,我現在想簡要地建議大家默想一下教會神聖和人性現實的幾個方面。

在考慮其他問題之前,我想先用我們父親的話去回顧一下:「這就是教會的真諦,基督在我們之中,天主來到人世,為了救贖人類,用啟示的方式召叫我們,用聖寵聖化我們,祂不斷地助佑我們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奮鬥。(《基督剛經過》,第131號)鑑於基督與教會的這種認同,我們可以理解聖西彼廉著名和強烈的肯定:「沒有人能以天主作為父親如果他不以教會作為母親。」(《論天主教會的合一》,6)

教會就是基督,而我們男男女女也透過聖洗融入基督;在這種人性因素中,與如此多的聖德一起,也存在著許多人性弱點的表現。我們自己和他人的弱點,不應削弱我們宣揚「unam、santam、catholicam et apostolicam Ecclesiam(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的信德力量。

我們對主業團的熱愛必然與我們對教會的熱愛並存。我們的父親以大公、普遍的意識告訴我們:「我的孩子們,我們不能只專注於主業團:我們首先並經常關注神聖的教會」(書信1951年9月14日,第27號)。

聖奧斯定說:「教會就是修和了的世界」(講道96,第8號);也就是說,她是透過使世界與天主俢和而發展的。這是教會中每個人的偉大使徒使命,在無數機構和倡議的多元化中實現了奇妙的合一。使世界與天主修和需要為這個因分裂和戰爭而撕裂的世界帶來和平,例如:當前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戰爭,以及最近發生在聖地的戰爭。讓我們在請願和平中與整個教會保持緊密團結,這當然也體現於我在10月5日在花地瑪的祈禱中。具體來說,讓我們慷慨地參與 在10 月 27 日教宗方濟各呼籲的祈禱、守大齋和做補贖日。

並且不要忘記為當前關於主業團規章的研究祈禱,正如我在過去九月的訊息中請求你們所做的那樣。

你們的父親以他所有的温情去祝福你們。

康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