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拉匝祿的復活

四旬期第五主日的福音(甲年)和釋義。

福音(若11:3-7,17,20-27,33-45)

那時候,拉匝祿的兩個姊妹,便派人到耶穌那裡,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耶穌聽了,便說:「這病不至於死,只是為彰顯天主的光榮,並為叫天主子因此受光榮。」

耶穌素來疼愛瑪爾大及她的妹妹和拉匝祿。

當耶穌聽說拉匝祿病了,仍在原地逗留了兩天。此後,耶穌對門徒說:「我們再到猶太去吧!」

(……)耶穌一到了伯達尼,得知拉匝祿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

(……)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便去迎接他;瑪利亞仍坐在家裡。瑪爾大對耶穌說:「主!如果你在這裡,我的兄弟決不會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天主求什麼,天主必要賜給你。」

耶穌對瑪爾大說:「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

瑪爾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要復活。」

耶穌對瑪爾大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麼?」

瑪爾大回答說:「是的,主,我信你是默西亞,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

(……)耶穌心神感傷,難過起來,於是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裡?」

他們回答說:「主,你來,看吧!」耶穌哭了。於是猶太人說:「看,他多麼愛他啊!」其中有些人說:「他既開了瞎子的眼睛,難道不能使這人不死麼?」

耶穌心中又感傷起來,來到墳墓前。這墳墓是個洞穴,前面有一塊石頭堵著。

耶穌說:「挪開這塊石頭!」

死者的姐姐瑪爾大向耶穌說:「主!已經臭了,因為已經四天了。」

耶穌對瑪爾大說:「我不是告訴過你:如果你信,就會看到天主的光榮嗎?」他們便挪開了石頭。

耶穌舉目向上,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俯聽了我。我本來知道你常常俯聽我,但是,我說這話,是為了四周站立的群眾,好叫他們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說完這話,便大聲喊說:「拉匝祿!出來吧!」死者便出來了,腳和手都纏著布條,面上還蒙著汗巾。耶穌向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行走吧。」

那些來到瑪利亞那裡的猶太人,一看到耶穌所行的事,就有許多人相信了他。

釋義

前幾個主日讀到的關於撒瑪黎雅婦人和生來瞎眼的人的經文向我們揭示了耶穌是活水和世界的光。現在,四旬期的第五主日向我們展示了拉匝祿復活的故事,這是聖若望講述的第七個異像或神蹟,是最後的也是最令人驚訝的一個神蹟,它揭示了耶穌是生命與死亡的主宰。

聖若望告訴我們瑪爾大、瑪利亞和拉匝祿是耶穌的朋友。這種相互信任導致這兩個姊妹向「師傅」告知她們兄弟生病的消息。這位聖使補充了一個小細節:「耶穌素來疼愛瑪爾大及她的妹妹和拉匝祿」(第5節)。稍後,在聖經最短的一節中,他說:「耶穌哭了。」(第35節)。我們的主在這裡表現出的温情,總是使聖人們驚訝不已,並激勵一種熱忱去作出回應。正如聖施禮華所說:「耶穌是你的朋友。唯一『真正的朋友』,祂和你一樣有一顆血肉做的心,祂的雙眼曾為拉匝祿流過淚。祂也好像愛拉匝祿一樣地愛你。」

儘管如此,耶穌還是等了兩天才回應那兩個姊妹的求助。當祂到達伯達尼市郊時,拉匝祿已經死了四天。猶太人普遍認為,亡者的靈魂會在遺體外遊蕩,直到第三天,但在第四天,遺體會開始腐化。當耶穌要求他們從墳墓中移開石頭時,瑪爾大可能指的是這種信念,因而她說:已經臭了。從這個角度來看,耶穌之所以推遲了祂的到來,是因為祂想將拉匝祿從腐化中—— 也就是說,從陰間,亡者的領域中 ——真正地召喚回來。相反地,耶穌在第三天復活了,因為宗徒們後來會提醒人們(參閱宗2:14-36;13:15-43),聖經已經預言過:「你也絕不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詠16:10)。

教宗本篤十六世說:「在今天的福音裏 --拉匝祿的復活-- 我們聽到從拉匝祿的姊妹瑪爾大口中說出信仰的聲音。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她回答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要復活。』(若11:23-24)。但耶穌回答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若11:25-26)這是打破並超越所有障礙的新穎事物!基督摧毀了死亡之牆;在祂內居住著天主的豐盈,祂就是生命,永恆的生命。因此,死亡對祂是毫無能力的;而拉匝祿的復活是祂能完全掌管肉身死亡的標誌,而死亡在天主前就好像一場夢(參閱若11:11)。」

當墳墓打開時,耶穌呼喚:「拉匝祿!出來罷!」(第43節)。「拉匝祿」是希伯來名字「以利亞撒(Eleazar)」的希臘文版本,意思是「天主的助祐」。拉匝祿是耶穌所宣告的東西的序幕:「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時候要到,且現在就是,死者要聽見天主子的聲音,凡聽從的,就必生存。」(若5:25)耶穌有勝過死亡的能力,因為祂也有勝過罪過的能力,而罪過是死亡的原因。因此,在某種程度上,捆綁和包裹拉匝祿的束縛不僅代表陰間的束縛,也是代表罪過的束縛。

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說:「耶穌使拉匝祿復活了的行為表明了天主恩寵的力量可以發揮多大的作用,從而表明我們皈依和轉變的程度。請細聽:天主對每個人的憐憫是無限的!請記住這句話。讓我們一起說:『天主對每個人的憐憫是無限的!』上主隨時都準備好去移除我們罪過的墓石,它使我們與祂 —— 生命之光 ——隔絕。」

耶穌依靠其他人的中介使拉匝祿擺脫死亡的束縛。我們可以在這裡看到赦免人們罪過的教會牧者的象徵。

Pablo M. 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