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曠野中的試探

四旬期第一主日的福音(甲年)和釋義。

福音(瑪4:1-11)

那時候,耶穌被聖神領到曠野,為受魔鬼的試探。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後來就餓了。

試探者就前來對耶穌說:「你如果是天主子,就命令這些石頭變成餅吧!」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所說的一切話。』」

那時,魔鬼引耶穌到了聖城,使他站在聖殿頂上,對他說:「你如果是天主子,就跳下去,因經上記載:『他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耶穌對魔鬼說:「經上又記載:『你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

魔鬼又把耶穌帶到一座極高的山上,將普世萬國及其榮華,指給他看,對他說:「你如果俯伏朝拜我,我必把這一切交給你。」

那時,耶穌就對魔鬼說:「去吧!撒旦!因為經上記載:『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獨事奉他。』」

於是,魔鬼離開了耶穌,就有天使前來伺候耶穌。

釋義

在四旬期的第一個主日,我們看到耶穌被聖神引導到曠野中接受魔鬼的試探。曠野—— 一個荒涼的地方與伊甸樂園形成鮮明的對比—— 是一個非常富於意義的背景。舊約中的一段話似乎指向一個猶太人相信的一個名叫「阿匝則耳」的惡魔,他住在曠野中(參肋16:10和多8:3)。耶穌就這樣被帶進了試探者的居所。而且,曠野也是選民接受試探的地方。我們的主來到正是為了打敗使以色列人民跌倒的魔鬼。

耶穌在那裡「禁食四十天四十夜」。這是四旬期所紀念的。我們主的懺悔努力帶有像徵意義:洪水的懲罰持續了四十天四十夜(參創7:4);梅瑟在西乃山的雲中度過了四十天四十夜,在法律啟示給他之前(參出24:18),為百姓禁食祈求天主(參申9:25);厄里亞花了四十天四十夜步行到曷勒布山與上主相遇,而他一直禁食(參列上19:8);尤其是,以色列人在曠野中漂泊了四十年,受到考驗和試探,作為他們只靠自己的能力—— 花費了四十天時間去偵探那塊土地 —— 而沒有依靠天主的懲罰。(參户14:34)

禁食後,耶穌餓了,似乎失去了天主的幫助和身體的力量。試探者試圖使耶穌陷入某種形式的無節制、貪婪或偶像崇拜,而牠經常將人帶入其中,這些人為了高舉自己會利用甚至乎拒絕天主。魔鬼以一種歪曲的方式去引用聖經,而耶穌總是通過聖經去完成祂天父的旨意。魔鬼對耶穌說:如果祢是天主的聖子,請使用祢的天主能力去克服祢接受了的人類需要。同樣的建議將在十字架上達到高峯。

教宗方濟各對這一場景作出釋義:「撒旦想要使耶穌偏離服從和謙卑的道路 --因為牠知道這樣做,在這條路上,邪惡將被征服--而引導祂走上通往成功和榮耀的虛假捷徑。但魔鬼的毒箭被耶穌用天主話語的盾牌去『擋住』了(4、7、10節),這些天主的話語表達了天父的旨意。耶穌對自己的話一句也不說:祂只用天主的話來回應。因而,聖子充滿了聖神的力量,從曠野裏勝利地出來。」[1]

我們所有人每天都以一種或另一種方式去面對曠野的這些考驗。本篤十六世寫道:「正如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所有誘惑的核心是把天主推到一邊的行為,因為我們認為祂是次要的,或甚之乎是多餘的和煩厭的。」[2]太過急忙、太過追求人性的效果和日常的困難都會導致我們忽視甚至拒絕我們與天主的關係;或者期待祂一個驚人的干預,好使我們做出一個反應。但當我們把天主的旨意放在我們生命的首位時,祂遲早會把我們提升起來。

瑪竇說,在耶穌戰勝一切試探之後,「天使前來伺候祂」。聖施禮華說:「教會提醒我們,雖然四旬期是淨化和認清自己的罪過和卑劣的時期,但當中仍有喜樂的餘地。四旬期是勇氣和歡樂的時刻;我們應該充滿勇毅,因為上主的恩寵是不會使我們失望的。天主會站在我們這一方,祂會派遣祂的天使作我們的夥伴,作我們人生道路上明智的顧問,協助我們做好任何工作。」[3]

[1]教宗方濟各,三鐘經,2017年3月5日。

[2] 若瑟•拉辛格-本篤十六世,《納匝肋人耶穌》,卷1,Doubleday 2007,第28頁。

[3]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第63號。

Pablo M. 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