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充滿光輝及喜樂的家庭

一位多年的協助人樂意以這篇自己簡短的家庭故事,以分享聖施禮華所創立的主業團大家庭中的一個小縮影。

2007年全家出遊合影

前言

作為主業團20多年的朋友、協助人以及成員的女兒,被邀請來分享自己對主業團的認識,其實有些不敢當,但是我知道我的母親,一位虔誠事主、回應自己的聖召,以及認真經營家庭的女性,必然會樂見我來分享她與她熱愛的聖人聖施禮華,以及她的家人和主業團的故事,我嘗試以自己這篇簡短的家庭故事,以分享聖施禮華所創立的主業團大家庭,其中的一個小縮影。

我母親的聖召-在日常生活中成聖

我的母親是主業團的Supernumerary,她與主業團的相遇,來自於她所得到的一張聖施禮華的禱文卡,就在有一次她面臨的棘手工作上,所遭遇的挑戰中,她想起了這張禱文卡,虔誠地念了一次禱文之後,感到內心非常的平靜,原本自認為非常棘手的工作挑戰,就這樣順利地過關了,並不如原本想像地那麼困難。

事實上,在她二十多年的職業婦女生涯中,她在工作上與家庭中,都有許多的難題需要克服,然而她總是依靠天主,並且熱心祈禱,也都能克服各種的大小困難。我認為,這是聖施禮華特別吸引她的地方,也就是來自於禱文中的「將一生中每一時刻,每一情況轉化為愛祢的機會。」

當時母親已經被診斷出,難以痊癒的平滑肌瘤癌,因此,在不久之後就退休專心抗癌。她就在這段期間,成為了主業團的成員,她每天熱心地祈禱,好像個乖巧完成功課的小學生一樣,該做的祈禱、參與彌撒及勤領聖體聖事,一樣也不缺。甚至在抗癌的期間,還翻譯了一本由主業團成員所著的「夢向非洲」,以及校對聖施禮華的著作「鍊爐」。

我知道,這些祈禱以及工作,雖然似乎對一個癌症患者來說,有點辛苦,但是對我母親而言,絕對不是件苦差事。翻譯及文字工作,原本就是我母親少女時代的「文青」夢想,竟然在患病後一一實現了。

她一直很熱衷於翻譯,曾將以前文學翻譯比賽結果剪報蒐集成冊­­,因此,這些工作及她的祈禱生活,全然地體現於天主對她的召叫:「將一生中的每一時刻,每一情況轉化為愛天主的機會。」例如,她每次檢查病情時,需要喝下難以下嚥的顯影劑,她甘之如飴地將它當作刻苦,為了教宗,也為了主業團監督而奉獻。

1990年全家參加聖枝主日遊行

在母親2008年離世之後,我曾有幾次機會,非常幸運地和當時的監督蔡浩偉主教見面談話,很神奇的是,我每次見到他時,因為思念母親而激動地忍不住而落淚,他總告訴我說:「你母親在祈禱中和妳相聚。」更巧妙的是,我在2005年參與世界青年日時,從德國寫給母親的明信片中也有一句類似的話語:「我們將在祈禱中在一起,天主透過祈禱擁抱妳。」

效法母親的生活,在祈禱中善度我們的內修生活,就是母親在世時與主業團一直教導我的首要事務。

天主的召叫是多麼奇妙

雖然母親從認識我父親之初,就一向希望他也能更認識天主,領洗進教,共同建立一個天主教家庭,然而由於家庭的因素,父親在母親在世時一直未能領洗,但是父親從小支持著我們成為一個有天主教信仰的家庭,周日開車帶我們去教堂參加彌撒,每逢重大節日時,我們也總是一起參與彌撒,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他也經常以「一個好基督徒應該如何行事」來教導我。我清楚地瞭解到,我們的家是在父母共同努力之下一起建造的:「一個充滿光輝及喜樂的家庭。」

在母親離開我們之後,在主業團神父及男中心成員的陪伴之下,父親逐漸走出悲痛並且開始慕道,對我而言,就是天主對母親殷切地祈求,而給她的一個奇蹟,父親並選了聖施禮華作為聖名,我們都深切地受著母親的影響,而熱愛著這位聖人-聖施禮華,也是因為天主的指引,我們家被創辦人的精神所吸引著,我們都知道:「一個充滿光輝及喜樂的家庭」,就是我們的渴望及召喚。

2011年父親於華山堂由孫志青神父付洗,林豪夫婦為代父母

聖施禮華與主業團大家庭

聖施禮華時常提到基督徒的家庭,被召喚成為「一個充滿光輝及喜樂的家庭」,我們也從主業團的中心,及不同Supernumerary的家庭中,可以清楚的看到這樣的氛圍。在2011年,我跟著幾位成員,一起參與在馬德里的世界青年日,我曾在中心,也在某些成員的家庭裡住宿過,我都有著同樣深刻的感受:「無論天主是否召叫我們去活出一個婚姻生活,或是為使徒工作而過獨身生活,他們每個人都是非常努力、愉快的生活著。」我終於明白了,除了聖化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之外,他們也致力於營建幸福的家庭,創造這個「充滿光輝及喜樂」的氛圍,而我感受到,這就是主業團大家庭的氣氛。

我們也應該在自己的生活中,無論是我們自己的原生家庭、堂區、團體,或是我們的朋友當中,去營造這個「充滿光輝及喜樂的家庭」因為不論是我們的家庭、朋友,或是團體,都應該成為我們的家,因為教會也就是我們的家,因此,主業團的精神,可以完全地實踐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

應沛汝(主業團協助人)

轉載天主教週報(2022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