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大可能的朋友:蕾阿和瑪莉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第一次坐上她的車的窘態!」在這一系列採訪中,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兩位朋友談論他們是如何相遇的、彼此看重的什麼,以及他們如何克服了分歧的意見。

背景:加拿大魁北克大橋

蕾阿和瑪莉是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同事。儘管背景、信仰和興趣截然不同,但他們逐漸成為好朋友。

你們兩位是怎麼認識的?

瑪莉:我們是在工作中認識的。在一個由三人組成的團隊中,在我們遠距工作一年半之後,蕾阿是我的第一位新同事。

是什麼讓你們成為不大可能的朋友?

瑪莉:蕾阿的背景與我所習慣的截然不同。她比較含蓄內向,這與我比較外向的性格形成鮮明對比。我被她的教育程度和研究領域嚇倒了。我認為具有這種高人一等教育程度的通常都很聰明。

蕾阿:我們的個性非常不同。瑪莉在社交互動中茁壯成長,且在大型活動中如魚得水很自在,而我呢?則發現人群讓人筋疲力盡。她無所畏懼,勇於冒險。比方說,她開車很大膽,而我在方向盤後面往往都很緊張。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第一次坐上她的車的窘態!

瑪莉:(大笑)坦率地說,全職遠距工作讓我們更難認識人。起初,我們的互動是很務實的,完全以工作為中心,而不是社交,所以我們似乎不太可能成為真正的朋友。

什麼改變了情況呢?

蕾阿:瑪莉教我在工作場所如何成為一個更加機敏精明的人。在處理棘手的工作關係時,要克服我的天真。她大方地分享自己的經驗和來之不易的專業知識,不求任何的回報。

瑪莉:我們年齡相仿,加上在同一所大學讀過相關的科系,所以更容易建立聯繫。我們的工作環境對蕾阿來說是嶄新的,而我們是兩個試圖在職業世界中找到自己定位的年輕女性,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在有時相當困難的職業環境中幫助她。我試圖透過識別危險信號來讓她安心。

尋求或提供幫助並不總是那麼容易。作為新同事,你們是如何建立那種信任度的?

蕾阿:我們常在一起笑得很開心;在更新我們專業網絡照片時,一起去拍了快照;下班後我們去逛舊貨市場。我們並沒有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艱難、沉重的話題上,由於我們自發的問題和相互的誠實,我認為那些談話變得更容易了。因為我們彼此尊重信任,所以我們之間沒有任何話題是禁忌的。

你們能告訴我,你們中的一位幫助另一位的經歷嗎?

瑪莉:蕾阿上班後不久,我就因病離開了四個月。這對我來說是個打擊,叫我很難接受。這意味著,蕾阿必須在短時間內承擔我大部分的職責,儘管她才在這通常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適應的企業界,剛剛開始工作。當我告訴她我需要離開的消息時,她不僅支持我,還說她會為我祈禱。當時我不知道該怎麼想。說實話我覺得有點奇怪。

尷尬嗎?

蕾阿:我們的人生道路和信仰迥然不同,但瑪莉總是非常開放。一開始這讓我很吃驚。當我跟她提到我的信仰,和我對主業團的承諾時,她似乎很想了解更多,態度積極正面。我感到完全受到尊重。

瑪莉:當我重返工作崗位時,我們的友誼有更進一步發展的機會。我能清楚地理解她「為我祈禱」的意思,也更明白她為我付出的意義…讓我非常感動。不管你怎麼稱呼(積極的共鳴、每天的肯定、或祈禱),事實是我回來工作時,身體強壯多了。我知道她的祈禱對我的康復絕對有幫助。對我來說,這段回憶充分說明了蕾阿這個人。我認為她是一個無私善良、隨時準備幫助她周圍的人。

蕾阿:在我面臨困難的時候,她跟我談起了我的「小耶穌」p'tit Jésus,這讓我很感動,因為她不像我那樣相信祂。

瑪莉,在遇到蕾阿之前,你對主業團有所了解嗎?

瑪莉:不多。起初我對主業團有些偏見,但我知道那並非基於任何具體的事實。我不記得蕾阿是怎麼告訴我她是主業團的獨身成員的,但我很高興她信任我,願意與我分享。我問了很多問題,她都耐心地回答。我對此也非常感激,因為現在我覺得我更了解她,也更了解她每天面臨的挑戰。

你們兩個人從對方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瑪莉:蕾阿幫助我認識到人際關係中友善的價值。她的生活充滿了與不同年齡和文化背景的人的接觸,她對每個人的細心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蕾阿:對我來說,是誠實。瑪莉給了我一個誠實的友誼榜樣,充分表現出勇氣和體貼。她有很吸引人的天賦,理解他們,並透過設身處地的想法鼓勵他們。我感謝天主將她安置在我的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