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逾越節守夜禮監督的講道

我們提供范康仁蒙席在逾越節守夜禮講道的譯本。

「一週的第一天,天還很早,她們便攜帶預備下的香料,來到墳墓那裡。」(路24:1)。那些跟隨我們的主到十字架傍的婦女現在想為耶穌的遺體傅抹香油。這是害怕當權者而沒有人敢做的行為。當祂進入耶路撒冷時讚美祂的人們和宗徒們也不敢做:只有這些婦女們。她們勇敢的態度揭示了在世「女性天才」的使命,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說:「她們教導我們正確地行量,溫柔地愛,去使世界成為一個美麗的地方」(教宗方濟各,講道,2017年2月9日)。當耶穌的其他追隨者仍被困在絕望中時,她們想對我們主的身體表現出這最後一點温情的標志。她們深信,這樣做 —— 即使在最深的黑暗中 —— 會使世界會變得美麗一些。

然而,天主為這些婦女們準備了一個驚喜。她們找到的不是耶穌的遺體,而是兩個天使,天使對她們說:「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路24:5)。那些忠心跟隨基督的人會向這樣的驚喜敞開心扉。祂總是超出我們的期望,我們的夢想,我們的計劃。這些婦女滿足於向她們的主說出最後的告別,而突然她們收到這個消息:耶穌還活著。她們是如此的困惑和害怕,以至於她們只是站著「把臉垂向地上」(路24:5)。但回想起耶穌的話,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是為了復活過來,她們的恐懼很快就變成了喜悅。而這是她們的反應:向所有人宣布耶穌已經復活了。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可以說她們是「宗徒中的宗徒」。

這個任務不是強加給她們的,而是她們能做的最自然的事。收到恩賜的人的自發推動力充滿了她們的內心,並改變了她們的生活:基督是活著的。這是我們信德、望德和愛德的基礎:耶穌復活了。祂打破了死亡的鎖鏈。邪惡不再有最終的話事權,而是天主的兒子。我們基督徒,就像這些婦女們一樣,必須將這個訊息傳達給其他人:天主向我們展示了祂在基督內巨大的愛,基督為我們每個人死而復活了。

聖保祿寫道:「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羅6:4)。耶穌的復活更新了我們的整個生命。這種確定性使我們的所有行動都充滿成效,儘管它通常並不完全可見。這就是復活新生命的力量。

「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路24:5)。這種新生活使我們的主成為我們渴望和最深切願望的中心。如果我們將幸福建立在低下的事物 —— 快感、成功、財富…… —— 之上,就好像我們在死者中尋找活著的人。基督邀請我們提高眼界,以確信我們被祂所愛而生活。那種不變的愛,滿足了我們內心最深處的渴望。

正如聖施禮華所說,復活向我們表示「天主絕不遺棄屬於祂的人。…… 祂樂與世人共處。」基督在祂的教會內存留在我們中間,特別是在聖體聖事中,因為聖體是「祂在世界上臨在的保證,是泉源和高峰。」(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第102號)。而祂也存留在每一個人裡面,正如祂向宗徒們應許的那樣:「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他那裡作我們的住所。」(若14:23)。每個基督徒都被召喚與基督認同:像我們的主一樣去思考、反應和行動;簡而言之,在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都尋求與耶穌聯合一起。

我們有權認為復活的耶穌首先向祂的母親顯現。在前的三天裡,瑪利亞會期待著再次與祂在一起,而以充滿喜悅的希望去等待著這一刻的來臨。我們可以懇求聖母幫助我們以同樣的喜悅去陪伴復活的耶穌,因為我們知道新的生命已經向我們敞開了。